【醫牧心聲】天主與我們同在——愛在意想不到中

期數
4116期
刊登日期
2023.01.06
作者
王瑞琴
主曆
2023年01月08日 主顯節

本頁圖片/檔案 - Screenshot 2023-01-05 at 2.09.53 PM執筆之際,政府公布,經評估疫情發展,並考慮到恢復社會及經濟活動的需要,將由1214日起調整一系列防疫抗疫措施,以期讓市民生活繼續有序復常。同樣,醫院的牧靈服務,也隨著疫情的發展改變,逐步走向正常,醫院的探訪也逐步恢復。社會大眾對「復常」期盼已久,我是如何面對期盼已久的「復常」?我準備好迎接「復常」嗎?

回顧過去三年的歲月,牧靈服務因著疫情的發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牧靈工作者的床邊探訪被限制,神父到醫院為病人施行聖事需要更多的配合,臨床牧靈課程暫停舉辦,牧靈義工在醫院的關懷探訪服務需要暫停。當一切都被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喊停,心靈關顧服務面對種種意想不到,這些日子,我學了些甚麼?疫情為我有甚麼啟發?我靠著甚麼力量繼續前行?

說到這裡,讓我想起若瑟,踏入將臨期第四主日,福音細說若瑟是以甚麼態度面對生命中的意想不到,也讓我為「復常」帶來一些啟發。若瑟發現自己的未婚妻瑪利亞未婚有孕時,一方面他要面對個人的迷惘、不安、失落、憤怒……另一方面,他在思慮如何處理? 當他決定為瑪利亞的好處,想要暗暗休棄她,而不是公開與瑪利亞畫清界線,或羞辱她。他對瑪利亞的慈愛,讓聖若瑟成為可愛的人,然後有能力去愛別人。牧靈工作,就是透過關懷有需要的兄弟姊妹,準備自己以生活及使命回應天主的愛。

再說,若瑟尚未採取行動,卻在夢中,再一次經歷那份意想不到:這一切事的發生,是為應驗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瑪一23) 聽罷天使的一席話,他選擇繼續做天主救世工程的參與者而非旁觀者,成為默西亞的父親。在他經歷生命中的意想不到時,面對自己的未來,在一切不由自主中,他相信「厄瑪奴耳:天主與我們同在」的訊息,也選擇「聽天主的話而實行」。

若瑟面對生命中的意想不到,他沒有封閉自己,他接納生命的不確定……或許是危險,或許是驚喜,雖然他預定的生命計劃未能如願進行,他卻沒有放棄。他把天主帶進自己往後未知的人生,在冒險中,他唯一肯定是「天主與我們同在」。在牧靈使命的路上,經常會遇到令我不知所措的問題和現象,今天若瑟對天主召叫的開放答覆,鼓勵我在經歷迷茫和困難時,學習他那份「聽天主的話而實行」的精神。

不管疫情下醫院牧靈服務將會如何發展及繼續,若瑟那份少說話多做事的態度,在沉默中流露他是天主慈愛的標記,聽命服從,懂得聆聽,願意改變自己的想法,放下自己的計劃,都在提醒及鼓勵我,別忘記在生命中發現天主與我同在的意想不到,放心大膽回應天主的愛。


  • 本專欄告一段落,感謝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及各位作者為公教報撰文
  • 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