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走出去吧!

期數
4116期
刊登日期
2023.01.06
作者
青咖喱
主曆
2023年01月08日 主顯節

共用圖片/檔案 - 這一代人

本頁圖片/檔案 - 1501疫情三年,多數聚會改為網上舉行,今年的亞洲青年聚會也不例外。由亞洲主教團協會舉辦的亞洲青年聚會(Asian Youth Gathering),於1119日進行了網上聚會,來自亞洲不同地區的青年代表,透過網絡相聚,一起反思明年的世青主題「瑪利亞起身並急速啟程。」(路一39),為世青作準備。當日的活動大致分為兩部分,分別是網上分享聚會及青年彌撒直播,前者除了訊息分享以外,還包括小組分享,讓來自各個亞洲地區的青年代表,圍繞主題分享個人得著。

主題分享環節當中,各人圍繞瑪利亞探訪依撒伯爾的事蹟,反省各自的生活經驗,當中值得反思的部分,包括︰聖母訪親的事蹟當中,我看見瑪利亞甚麼特質?在我的生命當中,有甚麼掙扎阻礙自己往良好的方向急速啟程?就如瑪利亞探訪依撒伯爾,在我的生命中,誰是這位依撒伯爾呢?

本頁圖片/檔案 - 1502當我反思這段事蹟的時候,自然地將瑪利亞啟程這段旅程,與近年一眾香港人的「啟程」— 離開香港這段旅程連繫起來,而兩者所需要的共通特質,是願意踏出一步的勇氣。為瑪利亞,當她接受天使報喜之時,內心的掙扎、驚惶、不安諸般感覺,不正正是香港人面對離開或是留下的抉擇之時,內心翻騰的感覺嗎?其實,這種感覺並不局限於移民這一段旅程,而是在我們生命中不同時間點,都會出現。回想我們升學時的選科、畢業時投身社會、面對種種重大的生命抉擇之時,內心都有類似翻騰。聖母彰顯的特質,就是面對未知的勇氣,縱使我們對面前的路途一無所知,我們會選擇怎樣走這段路途呢?瑪利亞就選擇背起這份未知與掙扎,急速起程。

三年來的疫情,似乎一直阻擋我們向外走出去,不論是走出家門,或是走出香港。其實,會否也阻擋我們走出去,關心其他人的心?瑪利亞沒有被阻擋,我們也不應該被阻擋。假若我們發覺自己已被阻擋得太久,那麼,是時候效法聖母,走出去了!

教宗方濟各正正以聖母訪親為明年的世青主題,邀請我們效法聖母,走出自己的旅程。世青是一段朝聖的旅程,是鼓勵我們關心近人的旅程,是讓我們尋找天主的旅程。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正努力籌備教區團,各位青年人,請拭目以待!

  •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  跨範疇青年牧民關注小組提供

  • 01    亞洲青年聚會(Asian Youth Gathering) 網上聚會
  • 02    2023年的世青主題「瑪利亞起身並急速啟程。」(路一39)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