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 ‧ 自在】「世界窮人日」的啓思 (下)

期數
4116期
刊登日期
2023.01.06
作者
向日葵
主曆
2023年01月08日 主顯節

共用圖片/檔案 - 工道自在自從2017年開始,教宗方濟各頒佈每年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為「世界窮人日」。2022年已是第六屆世界窮人日,主題是「耶穌基督為了你們成了貧困的」(參閱:格後八9)。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連續第六年回應教宗的呼籲,在是屆世界窮人日當天舉辦「陪伴香港人。同行關社路」分享會,邀請MercyHK創辦人胡頌恆神父,及小羊棧社會服務中心創辦人郭炳輝執事出席「真人圖書館」作經驗分享。

首先,基督的救恩是為我們每一個人,所以一個都不能放棄。我們要以基督的愛為榜樣,願意承擔與窮人一起同行的選擇,並以「一個都不會被遺棄」的關愛情誼去關懷和與貧窮人相遇。與此同時,每一個人都是按天主肖像所造,有其獨特尊嚴和尊貴,人類不同種族實在是一個命運共同體的大家庭,人與人之間是有著共同被創造兄弟姊妹的愛和情誼。文告中(#9)清楚指出「跟隨耶穌基督的貧窮,以愛分享生命,把自己的人生作為餅一般擘開,分享給弟兄姊妹們,從最小、缺乏生活需求的人開始,為實踐平等,好使窮人從窮困以及富人的虛榮心中解救出來——兩個都不會帶給人希望」。基督徒要清楚明白關懷窮人是基於一個都不能少的責任,是出於兄弟姊妹的愛和情誼。事實上,當我們在窮人身上明白到真正富有的意義,便更能願意分享和去關懷。「貧窮」和「富有」這兩個看似互相矛盾和兩極的狀態,在跟隨基督信仰價值光照下的貧窮,卻能使人心靈變得富有。正如文告中(#8)指出「我們在世上不是為了偷生,而是使所有的人都能度過一個有尊嚴和快樂的人生。耶穌的訊息向我們指出那一條道路,並使我們發現有一種貧窮羞辱和害死人,但有另一種貧窮卻使人自由和平靜。」這就正好與文告主題互相呼應「祂本是富有的,為了你們卻成了貧困的,好使你們因著祂的貧困而成為富有的。」(格後八9

其次,當面對貧窮問題和窮人需要時,我們或許會感到十分沉重而束手無策;又或因生活安逸而變得有惰性、遲鈍、心硬和冷漠去回應。文告提醒我們要轉化信仰為行動的重要性。就如若一318 指出「我們愛,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我們要選擇關懷「近人」這包括那些喪亡失落者(參瑪十八11)、最末無靠者(參瑪二十16)和最卑微無助者(參瑪二十五40)。我們不要因遇到困難而感到氣餒,或受到自身種種執著觀念的影响而裹足不前,只要認清楚是天主的旨意便要矢志負責任去落實行動。

最後,文告結尾提出了一個問題,就是「耶穌基督的貧窮,是不是我們生活中忠實的同伴」,這是十分值得作為基督徒的我們,作出持續的反思和自我提醒。我們是否都如實以耶穌基督的信、望、愛為榜樣,並成為我們日常生活和行動的基礎?


  •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