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追尋天命的魔幻傳奇〔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16期
刊登日期
2023.01.06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3年01月08日 主顯節

本頁圖片/檔案 - 1202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有一些教友是從來也不看書的;另外一些,則堅持只看和信仰有關的書籍,其他的,無論是小說、歷史、科幻、文學、心理、武俠等等,一概不看。這些非常虔誠的教友,認為人生苦短,要盡量將時間給天主,所以只看信仰書籍。我則認為,看書一定要享受,感到愉快。若只單單看信仰書,好像只為精進信仰生命,像在趕功課或預備DSE,人生也變得沉悶。我的看書歷程,從三國、水滸、西遊、金庸開始,到有了信仰,便很忙了,要看的書多了很多。


所以,今天真的想向大家介紹一本小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作者保羅.科爾賀成名作,以這本書被健力士世界紀錄評為同一本書被譯成最多語文的作家。保羅.科爾賀是巴西人,南美背景,充滿了南美的魔幻寫實風格。書中講述一個西班牙的牧羊少年,因著一個夢,竟然橫越沙漠,去到埃及的金字塔,追尋寶藏。原本是一個平平無奇的尋寶故事,竟然變成了追尋天命的故事!這中間最重要的轉折,就是遇到了撒冷王默基瑟德!對啦!教友們,若你看見這個字,會很驚異,證明你很熟悉聖經,默基瑟德就是在創世紀中祝福了亞巴郎的人, 亦是「至高者天主的司祭」。究竟一個尋寶故事,為何會連上了創世紀中的角色?請不要問我, 作者也沒有說明。所謂魔幻寫實有趣之處,就是開放給大家去估估下,玩玩尋寶遊戲。

默基瑟德的角色,是到處去幫助尋找天命的人。他將烏陵和突明送給了牧羊少年。咦!教友們,你們又知道甚麼是烏陵和突明?你們的聖經知識真的很了不起!當他嘗試用烏陵和突明去尋找徵兆時,他終於知道要自己去做決定,「或者把自己當作一個小偷的受害者,或者把自己視為一位探險家,正尋找著他的寶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不必懷疑,作者一定是天主教徒。不過,西方的教友很少會乖乖地和你參與教會,尤其是這些文化人士。他的心中,有他自己對天主的詮釋。經過作者魔幻化的詮釋後,我們可以看到他的世界,是一個有天主的世界。這個天主,在他的筆下,比教會傳遞出來的,更吸引人!這本書的英文名稱是The Alchemist. 譯做中文就是「鍊金術師」。傳統來說,古代人相信鍊金術可以將低等金屬變成黃金,現在當然沒有人會信。但現代心理學卻借用了相同概念,說明一個人的內在轉化,就等同於鍊金術的奇妙。正如這小說,牧羊少年最後已經變成了另一個人,一個尋得天命的人,寶藏已經不再重要。

這一本書,讀來令人很覺吸引,是因為作者創作了很多金句,這是其中最出名的一句:「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可惜,當一句金句用得太濫的時候,它的力量也會隨著消失了。真正的金句,請放在心中。

  • 本專欄與「吾愛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O Alquimista

出版社 時報出版

作者 保羅.科爾賀 (Paulo Coelho)

譯者 周惠玲 

出版日期 2022年8月四版五刷

定價 $120

ISBN 978-957-13-9566-1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