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協助準夫妻認識婚姻 信徒李敬志

期數
4116期
刊登日期
2023.01.06
主曆
2023年01月08日 主顯節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本頁圖片/檔案 - 0801「無可置疑,這段攜手合作的日子成為我的美好回憶。能夠和大家共事,著實是我的光榮。我深深相信我的繼承者,藉著天主豐厚的恩寵,能繼續帶領我們砥礪前行,成就更多。」李敬志於剛過去的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周年大會中,宣布卸任服務了八年的主席一職。他感謝同工的鼎力支持,而卸任主席後,他仍會繼續家庭事工,以服務光榮天主。

出生在一個非公教家庭,李敬志在三個月大時因為急病,而被媽媽帶到就近的寶血醫院求診。醫生在醫治他時,一位修女向他的媽媽說:「醫生在救你的孩子,我們都不知結果如何,只能把一切交託給天主。我們幫他領了洗,希望天主幫助他。」這番話在他的家庭中播下信仰種籽,直至李敬志後來升讀喇沙小學,參加道理班後,種籽發芽,一家人之後都領洗入教。

本頁圖片/檔案 - 0803-1200李敬志憶起,小時候每逢聖母月,堂區教友便會帶同聖母像到他家中,然後居住在同一座大廈的教友便聚集誦唸玫瑰經,「當時有很多教友參與,部分站到走廊外,引起四周鄰居的興趣。之後我同一層有很多鄰居都因而領洗,現在回想起來,這些都是天主奇妙的安排。」

義務協談員  促進準夫婦婚姻和諧

李敬志與太太於1986年報名參加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的義工培訓班,之後夫婦倆便成為義工,協助該會舉辦夫婦婚前培育活動直至今天。

他表示,在一連兩天的培育活動中,十多對準婚夫婦會一起進行遊戲及討論;他與太太則會在活動中,分享夫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難,例如婆媳關係、夫妻之間的爭執、生兒育女問題,「過程中邀請參加者設身處地思考, 自己會怎樣解決這些問題,同場又會有社工教導參加者,可以如何解決問題。」

退休前任職房屋署的李敬志表示,在工作中,見過很多夫婦因不同事情而爭吵並決定離婚,「很多問題在夫妻住在一起後才會浮現,有時小至唧牙膏的方式或是誰洗碗等問題, 都會引起爭執。」

本頁圖片/檔案 - 0802李敬志夫婦倆都是FOCCUS婚前準備課程的義務協談員,在面談中,他們透過協助準婚男女認識婚姻生活的內容,促進雙方的溝通和適應能力,建立和諧的婚姻關係,「有些問題是準婚夫婦在拍拖時未傾談過的,而在面談中,我們便陪伴他們面對這些夫妻關係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在面談中,李敬志夫婦會與準婚夫婦傾談不同的範疇,例如彼此對生活方式的期望、朋友及嗜好、財政處理等,增加彼此的了解及從探討問題中,一起思考解決方法。

為李敬志深刻的是,他曾與一對外籍準婚夫婦進行面談,「他們在過程中問了很多他們未有觸及到的問題,很認真地對待這次面談。後來雖然他們成功拿到證書,但這次活動讓他們對彼此是否在一起而有更深的反思,最後暫時決定不結婚。」

他指在義工服務中所得到的面談經驗,使他在工作中更加懂得如何應對家庭出現問題的夫婦,「更加明白他們的困境,也會轉介他們給適當的社工。」

與妻子坦誠相處 互相關懷

「要做服務,夫妻關係一定要好。因為在服務中要說心中的話。如果兩夫婦在冷戰,說話便會顯得造作。」當然,李敬志提到人有情緒,夫婦關係之間一定有起與落。當他與太太間中出現爭執時,便會先去疏理夫妻間的問題,「每次有問題,都一定要盡快解決,最好就在睡覺前解決。」

「我與太太每天早上,都會向對方說:『早晨』。」他深切認為在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的服務,使他與太太更懂得維持夫妻關係。他認為維持夫妻之間的感情,重在彼此的真誠溝通,「坦誠相處與互相關懷都是對雙方愛的表現。」

「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谷十9)卸任主席後,李敬志會繼續在公教婚姻輔導會的服務。他在過去的人生經歷及服務中,深刻地體驗到天主的奇妙安排。(吳)


  • 01 李敬志(右)與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主席梁焯燊醫生
  • 02 李敬志夫婦於2018年在加納重宣結婚誓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