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職人員學習營 從靈修交談深化共議同行

期數
4117期
刊登日期
2023.01.13
主曆
2023年01月15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01

(本報訊)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在地方教會推動共議同行的精神,牽動教會作出不同的改變,教區主教周守仁在聖職人員學習營內,鼓勵參加者以愛及開放的心,迎接教會以至社會內的各種改變。

教區於13日至5日在聖神修院舉行聖職人員學習營,探討共議同行之道,以準備落實周守仁主教將臨期牧函的願景,往後幾年主要的牧民焦點是對教友、青年及聖職人員三個主要群組的培育。學習營由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董澤龍神父(小圖)及其團隊擔任引導者;席間亦播放耶穌會神學家漢維(James Hanvey)為學習營預錄的演講片段,幫助加深靈修反思。

本年學習營有別於過往,這次採用了靈修交談方式進行,幫助聖職人員重新檢視內在的經驗,反思牧民挑戰,並加深彼此的關係。

本頁圖片/檔案 - 0202-1200周主教:從慈愛的目光出發

周守仁主教於學習營的總結環節上,鼓勵聖職人員活出共議同行精神時,平日勤加辨別、保持牧民心火,而種種改變應從「慈愛的目光(loving gazing)出發,並全然相信聖神,接受聖神去改變自己。」

董澤龍神父指出,聖職人員在牧民上作出皈依與改變時,需要克服新嘗試與舊習慣之間的張力,「堂區工作某程度上存在著一份張力,堂區的制度與架構已臻至成熟,讓堂區牧職人員及教友各司其職,大家有一份深深的安全感,讓一切按既定軌道運作,惟這難於改變。主教會議的共議同行精神,便是幫助我們作出改變。」

引導者之一、耶穌會教育中心主任蘇英麟博士於演講中指出,新生代喜歡「做中學習」(learning by doing),牧者應正視新一代的需要,「新生代的物質生活較豐足,他們會否在靈性有更深的追求增加了?這值得我們深思。」蘇英麟鼓勵牧者培育教友時,也需要改變自己適應新處境。

疫情下迎難而上

「現在的青年走到網上去,於是我也走網到上去牧養他們。」參與學習營的聖母聖心會麥冠達神父(Dominique Mukonda)開設社交媒體頻道接觸青年,即使疫情下難以有實體聚會,他仍能與青年保持友誼。

黃君右神父表示,青年的需要是多元的,牧者應聆聽每位青年的獨特之處。

林銘神父慶幸主教會議的共議同行交談,幫助堂區幹事深化使命,跳出昔日的事工式服務,轉而著眼於建立共融的堂區團體,「這份共融正是堂區一直所需要的福傳動力。」(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