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為榮休教宗獻祭 向他堅毅及神學貢獻致敬

期數
4117期
刊登日期
2023.01.13
主曆
2023年01月15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1_20230115_1200px_number

本頁圖片/檔案 - 0102(本報訊)「天主,祢曾揀選你的僕人、我們的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繼承宗徒之長伯多祿,作祢教會的首牧。他忠信地履行使命,又不斷追求天上的智慧,更以隱居祈禱支援教會;求祢賜他忠僕的賞報,與眾宗徒一起,永遠享見祢光輝的聖容。」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於14日傍晚,在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為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奉獻安所彌撒,帶領信眾為他的安息誠心禱告。

安所彌撒由周守仁主教主禮,夏志誠輔理主教、教廷駐港考察團的戴旭華蒙席、三位副主教及多位神職人員共祭,參禮教友幾乎坐滿了整間主教座堂。

彌撒開始前,禮儀人員在本篤十六世的遺照旁擺放了他領導編寫的《天主教教理》及《致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天主教主教、司鐸、度奉獻生活者、教友》之信函,彰顯他對教會的貢獻關懷。本篤十六世成為教宗前擔任教廷信理部部長,期間領導編寫《天主教教理》及頒布《天主教教理簡編》,使現代人得見公教信仰的全貌;他擔任教宗時,曾致函在中國之教會,推動與普世教會的共融,同時指出教會需要對話,又鼓勵信友堅守信仰。

蔡惠民副主教講道時鼓勵教友努力效法這位偉大的教宗,以開放的態度辨別時代徵兆,並以堅毅的勇氣持守信仰。

蔡神父稱,原名拉辛格的榮休教宗年輕時已是頗負盛名的神學教授,「被喻為梵二大公會議的工程師,重新勾勒了教會在世界中的角色和服務,為教會日後的改革,定下了方向和藍圖。」他出任信理部部長期間,於1993年來港出席亞洲教會的神學家會議,他在會議中,提醒亞洲的神學工作者要尊重本地文化的價值。

彌撒結束前,參禮者呼求聖母及諸聖為本篤十六世祈禱,再由周主教、夏主教及戴蒙席先後向其遺照奉香。隨後全體肅立,同心行三鞠躬禮。

有份參與翻譯《天主教教理》中文版第四卷「基督徒的祈禱」的凌蕙彤修女,負責為安所彌撒讀經,曾任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教授的她欣賞本篤十六世在編排教理上的心思,「從我們所信開始,帶出慶祝的高峰── 彌撒聖事, 繼續履行誡命以活出信仰,最後祈禱生活支撐。」她慶幸能向眾位參與翻鐸的神學家學習,帶出本篤的神學成果。

為安所彌撒擔任禮儀人員的天主教香港聖經協會前會長林錦玲,於2008年出席由本篤十六世召開、以天主聖言為主題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並擔任觀察員,她感激對方重視教友的意見,並頒布《上主的話》主教會議後勸諭,加強教會內對教友的聖經牧民工作。(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103  本頁圖片/檔案 - 0104  本頁圖片/檔案 - 0105


  • 01 教區為榮休教宗本篤舉行安所彌撒
  • 02 凌蕙彤修女讀經
  • 03 周守仁主教降福信眾
  • 04 追悼禮環節
  • 05 共祭神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