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青年,你在想甚麼?〔作者︰夏志誠〕

期數
4117期
刊登日期
2023.01.13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3年01月15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

周守仁主教在將臨期首主日的牧函裡,明確的指出未來幾年,教區將以培育為牧民方向,培育的對象則是鼎足三立的平信徒、青年及聖職人員。可能有人會問:「青年不也是平信徒嗎?為甚麼要特別標榜他們呢?」在牧函裡,周主教寫道:「強調青年,是因為他們的臨在明顯地減少了,有必要特別關注他們的成長和我們教會的未來。」

牧函發表至今,八個總鐸區、教區牧民委員會及司鐸議會的會議所討論的題目,都圍繞著青年培育,嘗試將牧函所指出的方向,具體地化為一些牧民策略,以便各堂區能進一步落實為他們的牧民計劃。

在聆聽了多個不同兄弟姊妹群體的意見後,我大膽地就所聽到的,歸納為下面三點,希望能拋磚引玉,激發更多關於青年培育策略的討論。

1. 為青年創造空間:堂區裡如果有一個青年閣之類的地方,專門讓青年使用,這做法固然值得肯定,但更重要的,是給予成長的空間,容許他們討論、質疑、嘗試、出錯,以致受挫的經驗。當然,適當的陪伴及輔導是必須的。

2. 讓青年有所歸屬:青年的一個特性是重視關係,喜歡「埋堆」。堂區如何能幫助他們,由主日學開始,在學習教理的同時,建立彼此的友誼,對堂區的歸屬及與主的關係,十分重要。

3. 偕青年承擔使命:青年培育固然是為了青年的成長, 但真正的成長必然使人走向超越自我,關顧他人。福傳既然是每位基督徒的使命,當然也是基督徒青年的使命,以此跳出自我,面對挑戰,分享信仰,為主作證。青年在承擔福傳使命時,讓生命得到圓滿。

無可否認,說了這麼多,都不過是一個成年人聽了很多成年人之後綜合出來的看法。其實,青年,你在想甚麼?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