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上主,我愛祢

期數
4117期
刊登日期
2023.01.13
主曆
2023年01月15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上主,我愛祢!」——這是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臨終前說的最後一句話,他的私人秘書甘斯魏(Georg Ganswein)總主教激動地表示,當時在場照顧本篤十六世的護士告訴他,本篤十六世說完這話後,就失去了表達能力。面對疾病痛苦的煎熬, 在病榻中的本篤十六世,選擇勇敢面對一切,絕對信任上主,安然接受祂的引領和安排,回歸父家,與諸位聖人一起,得享復活永恆的生命。

教區於14日下午,在主教座堂舉行安所彌撒,大約600名教友前來參禮,聯同修道人一起向這位第265任教宗道別及致敬。原名若瑟拉辛格的德國裔教宗自幼便立志當神父,成長時代正值歐洲教會在政治上逐漸失去影響力,在信仰上亦飽受各種現代思想衝擊和質疑。教會內瀰漫著封閉的氣氛,與世界的關係亦趨疏離,拉辛格在這種時代背景下進入修院,接受正逐漸開放的神學教育,不斷思考如何重振教會信仰的現代意義。

拉辛格擔任神學教授時,教學風格開明,講解切合時代徵兆,頗負盛名。他於1981年被任命為聖座信理部部長,2005年膺選教宗,取名本篤十六世。這位已屆78歲高齡的教宗在位接近八年,以謙虛的態度處理了不少棘手問題,例如堅定地跟進神職人員性侵犯事件,頒下《額外嚴重罪案準則》文件,在20112012 年涉及侵犯而被停職的司鐸人數大幅增加,因處理不當而離職的主教人數也增加了。他亦嚴肅處理梵蒂岡銀行管理不善問題,引進新措施,令聖座的財務管理更加透明;又於20101230日頒布手諭,預防及對抗犯罪活動和恐怖主義提供資金。

已故教宗本篤十六世牧職期間出席了三次普世青年節,分別是德國科隆(2005)、澳洲悉尼(2008)和西班牙馬德里(2011),這位慈祥的牧者雖然與青年的年紀差距很大,卻沒有造成任何隔膜,反而得到年輕人的熱烈歡迎和擁戴,所到之處,總被青年簇擁,彼此親切坦誠地進行交流。

教宗方濟各稱許本篤十六世為要理講授大師,因為他總是設法幫助人親近天主;多個基督宗教教會也讚揚先教宗致力於普世合一對話。

別了,這位忠於天主的僕人,這位當代偉人,誠如教宗方濟各所說:「本篤十六世:偉大的教宗。」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