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國隱修女互相幫助 靠祈禱與勞動克服挑戰

期數
4117期
刊登日期
2023.01.13
主曆
2023年01月15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801-1200

「隱修女度祈禱生活,但我們跟所有人一樣,也有生活需要,要工作賺錢。」意大利的方濟會蘭凱蒂修女(Chiara Lacchetti)呼籲該國政府及教會支援隱修會,幫助她們自給自足。

本頁圖片/檔案 - 180280名來自意大利的聖嘉勒會、熙篤會、本篤會、加爾默羅會等隱修會的修女,於202211月在羅馬參與會議,探討如何應付來自經濟及社會的挑戰。隨著寒流及能源危機肆虐,那些歷史悠久的隱修院在提供暖氣及建築物保養上面臨重大考驗,意大利的修女需要集思廣益。

發起這次會議的蘭凱蒂修女指出,勞動有助隱修女平衡生活並發揮創意,「這是我們每個人從天主所領受的恩典」,但勞動也是為了賺錢,「我們也要付帳單、看醫生、培育修女及持家。」

近期歐洲居民承受日益攀升的能源開支,蘭凱蒂修女說:「我們看到的帳單翻了三倍,但我們的供暖系統已沒有全開……我們想到居住在山區,及年邁病弱的姊妹。」蘭凱蒂修女希望集結教會團體與能源公司簽約,希望可以爭取較低的能源價格,「我們希望行得通,否則便要過上冷一點的日子了。」

聖亞納本篤會修女於羅馬舉行的會議上表示,她們最近開始善用隱修會擁有或隱修院周邊土地,採摘橄欖,以及種植大麥、小麥及其他雜糧。「她們成功取得幾家農產品公司的訂單。」蘭凱蒂修女解釋道:「我們很努力工作,但是我們販賣產品時,由於沒有增值稅的稅號,不能經商家販售,必須請人自由奉獻,奉獻金卻往往無法回本。」

蘭凱蒂修女說:「以往修會各自為政,我們明白彼此在神恩上存在差異,但最重要的是通力合作,以找到出路……意大利的修女人數遽減,團體逐漸萎縮,彼此團結更形重要。」


  •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天美社
  • 01 歐洲的隱修女透過製作彌撒麪餅維持生計。(資料圖片)
  • 02 意大利的隱修女去年11月在羅馬開會,探討互助形式。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