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送別本篤十六世 步武基督為主作證

期數
4117期
刊登日期
2023.01.13
主曆
2023年01月15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1200

「我們願意跟隨本篤的腳步,並將我們這位兄弟,交託於天父手中。願本篤仁慈的雙手都能夠找到明燈,以福音的油點燃,那是他在生命中所見證過,及為此而見證的。」(參瑪廿五6-7)教宗方濟各於15日在聖伯多祿廣場, 為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主持殯葬彌撒,將他的靈魂交託於天父手中。

本頁圖片/檔案 - 2002

這台殯葬彌撒遵照了本篤十六世的遺願,以簡單樸素的方式舉行。葬禮依循地中海的古老習慣,選用紅色作為禮儀顏色,表達了宗徒及殉道的標記。

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殿前的台階主禮,樞機團團長雷樞機(Giovanni Battista Re)等130位樞機,包括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以及400位主教、逾3,000位神父共祭。

當天梵蒂岡寒風刺骨,但無減在場5 萬名教友送別本篤十六世的熱心,棺槨抵達聖伯多祿大殿時,教友立即鼓掌致敬。

本篤十六世的棺槨被安放於大殿前的石階,本篤的私人秘書甘斯魏總主教(Georg Ganswein)與禮儀人員將福音書放在棺槨上,然後跪下致敬,甘斯魏總主教亦親吻了棺槨。

本頁圖片/檔案 - 2003

教宗方濟各於彌撒講道時省思基督的形象,以及本篤十六世畢生如何仰望基督、竭力為福音作見證,「本篤,基督新郎忠實的朋友,當你終於聽見且永遠聽見祂的聲音時,願你的喜樂獲得圓滿!」

彌撒禮成前,教宗方濟各主持了辭靈禮,由雷樞機向本篤的靈柩灑聖水和奉香。禮成後,安靜的聖伯多祿廣場頓時響起熱烈的掌聲,信眾高喊三聲「立即封聖」,藉此肯定本篤十六世的聖德。在本篤十六世的棺槨被抬進大殿前,教宗方濟各撐著拐杖,扶著棺槨低頭靜默祈禱。

本頁圖片/檔案 - 2004

隨後移靈到聖伯多祿大殿地下墓室安葬,安葬在若望保祿二世宣福前的墓穴裡。封棺及入殮儀式已於葬禮前一晚完成,棺槨共有三層:最內層是柏木棺,中間一層是鋅製棺木,最外層是橡木棺,陪葬品有介紹本篤生平和牧職簡史的公證書,以及他擔任教宗期間,教廷鑄製的勳章和錢幣。


  •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VS新聞社
  • 01 教宗方濟各主持本篤十六世的葬禮
  • 02 本篤十六世的私人秘書甘斯魏總主教(Georg Ganswein)在入殮儀式上親吻棺槨
  • 03 本篤十六世下葬於聖伯多祿大殿,地下墓室
  • 04 樞機團及逾3,000位主教、神父共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