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我扼殺了女兒的生命

期數
4117期
刊登日期
2023.01.13
作者
Sam爸爸
主曆
2023年01月15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

2016年夏天,身為教徒的我放棄了天主給予我們家庭的小生命,未及出生,我已扼殺了她,她的名字叫Catherine

未曾想過生命得來不易,以為結婚生育,是理所當然的事。直至Catherine的到來,才明白生命是天主的恩賜。她是我們第二名孩子,那時得知太太再次懷孕,高興得很,滿心歡喜等待孩子出生。但在唐氏篩查時,發現胎兒頸皮比正常的高出十倍。我們的心情跌至谷底,除了難過,就是憂心。在進一步檢查後,確診胎兒有透納氏症(Turner)。醫生解釋患上這種病的胎兒大部分未及出生便會胎死腹中,即使可以出生,也將面對重重困難,疾病纏身。當時醫生建議我們墮胎是唯一的選擇, 沒有其他出路!

雖然是教徒,我卻不曾想過找教會幫忙,也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只知道為了胎兒著想,只能夠讓她「提早」離開。身為丈夫的我,不單要承受胎兒不健康的事實,也要照顧著妻子的身心,只希望找出一個對太太最好的方案,不想她再受傷害。當時我誤以為只要墮胎,問題便會很快解決,一切可以重新起步。卻從沒想過,墮胎原來帶來如此巨大的傷害,就連醫生也沒有向我們提及過墮胎後的心理後遺症。

那段日子,並不好過。在公立醫院內,妻子要獨自面對墮胎手術,對我和妻子都造成極大的心理創傷。太太一個人在等待排出胎兒,過程十分煎熬,更何況要她見到排出來的胎兒。那個畫面,至今她仍未能夠忘記,每當想起,仍舊傷心不已!而我,只是不斷的怪責自己,未能盡好做丈夫的責任,沒有好好保護妻子,也沒有負上父親的責任,竟放棄了自己的親女兒。內心雖然傷痛至極——既心痛妻子承受的痛苦,也思念逝去的女兒。然而,再大的傷痛,既不能在太太面前表現出來,怕她為我擔心,還要想盡辦法減輕妻子的傷痛。我只能故作堅強,那段日子,在獨處時,不知道哭過多少次, 流過多少眼淚, 「對人歡笑背人愁」,每天簡直度日如年。那時候,只可以在上下班的時候,思念逝去的女兒,獨個兒在巴士上悲傷飲泣,心裡念起聞一多的一首新詩——《也許》:「也許你真是哭得太累,也許,也許你要睡一睡……」

現在回想,如果當日能獲得醫生的支持, 給予我們多一個選擇;又或者自己有勇氣主動找教區或神父幫忙,結果或者會有所不同。之後,雖然認真誠心與天主修和,承認自己的罪,但墮胎對我所造成的傷害,並沒有因此磨滅,對Catherine仍有無盡的思念和愧疚。幸得天主恩寵,讓我參加了婚委會的「失胎心靈醫治康復靈修營」,天主實實在在的治癒了我,癒合了我埋藏深心裡的傷口。現在我有勇氣向大家說,我在地上有一個孩子,在天上有兩個小天使,一個名叫Catherine,一個名叫Dorothea。因著Catherine的到來,我和妻子才有勇氣迎接Dorothea的出生。

我和太太相信,她和妹妹Dorothea正為了我們將來一家能在天鄉團聚,不斷的祈禱。我們相信「家鄉原是在天上」!

此心聲的動畫版:http://tiny.cc/2us0vz

           本頁圖片/檔案 - Screenshot 2023-01-12 at 2.35.08 PM

・ 查詢失胎靈修營日期,歡迎星期二下午2:30至5:30或,星期四晚上7:00至9:30致電2560 3788 教區婚委會「小小天使生命支援熱線」,或於其他時間留言。


  •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