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俯聽】默禱與基督徒合一

期數
4117期
刊登日期
2023.01.13
作者
李慧雲
主曆
2023年01月15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求主俯聽

在一次的每週網上默禱聚會中,聽到了一位基督新教姊妹的分享,令我有感而發,寫了這篇文章——「默禱與基督徒合一」。在分享中,她講述了如何開始參加以天主教為基礎的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WCCM*,學習一種為她是全新的靈修操練。數年間,她成為默禱會的熱心成員,參與每週默禱聚會,並積極參加本會舉辦的不同靈修講座、退省,以至疫情前的法國朝聖。

當天,就是她這番情真意摯的話觸動了我:「我經常有機會聆聽和學習神師們的教導和分享,包括若望.邁恩神父(Fr. John Main)、文之光神父(Fr. Laurence Freeman) 、畢尚華神父(Fr. Sean Burke)、陳發義神父(Fr. Tommy Murphy) 等,還有和我們一起赴朝聖之旅的 Fr. Sean Dwan,在他們身上,我可看到主耶穌的謙卑、溫柔、良善、慈愛的性情。他們給予我十分真實和具體的模範去學習。」她由衷稱許了這些天主教神父,充分表現出基督徒共融合一的精神。

除了這位姊妹, 默禱團體還有百分之二十五的成員是來自各基督教派的。我們不分背景,同屬主耶穌應許的領恩者:「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若十四27)實在還有甚麼比一同默禱更好、更直接地通往這平安?當我們在深度的靜默中,我們就是「在基督內合而為一。」

我們懷著共同的信德,依循初世紀基督徒古老的沙漠靈修傳統,相信聖神居於五內,在沉默靜止中專注重複短誦,讓其引導,賴天主恩寵,暫離日復日的現實,進入聖神在我們心靈的住處。這朝向聖神及祂全然的愛的旅程, 總會改變我們;不論是天主教徒或新教徒同樣會被逐漸轉化,變得更堅忍包容、不執意以自我為中心、緩於發怒、富於仁愛和寬恕,並少作批判。默禱能提升我們去愛的能力,以至尊重彼此的差異。

就是這樣,非天主教的弟兄姊妹能跟我們一起在彌撒中敬拜天主,並參加隸屬堂區的默禱小組。他們不單來享用,同時也為團體貢獻良多。默禱沒有消除教派的分歧,卻教會我們首要是愛。

在梵二時期,梵蒂岡已成立為促進基督信徒合一的委員會(現是部門),與東正教、東方教會和幾個主流基督教宗派持續對話,研討各自的神學觀。可是事實並沒有改變——我們還沒有實現耶穌臨別前祈禱的願望:「願眾人都合而為一」。(若十七21

當一眾神學家還在埋頭工作時,默禱操練便在我們個人身處的層面上培養我們的包容。教義和禮儀方式能使人分裂,但無聲的祈禱能使人超脫於此,它邀請所有基督徒,在各自心中與同一的聖神相遇;因此,「默禱」就其本質而言,確實能使基督徒達至共融。藉它把人的心田翻鬆,好使這共融的愛能傾注人心,一同邁向基督徒合一的一天。

* The World Community for Christian Meditation,簡稱為WCCM。


  • 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香港分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