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善牧會——你在我的生命中缺席了(三)

期數
4117期
刊登日期
2023.01.13
作者
潘婉玲
主曆
2023年01月15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

There's nothing I wouldn't do

To hear your voice again

Sometimes I wanna call you but I know you won't be there

Oh, I'm sorry for blaming you for everything I just couldn't do

 And I've hurt myself by hurting you

“Hurt” by Christina Aguilera (1999)

本頁圖片/檔案 - 0903多少年了?怕有六、七年吧!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是由瑪利灣中心一個十二歲的女孩子唱出來。這是她在家長日自選的歌曲。

這位漂亮的孩子,在家舍裡總是安安靜靜。明亮的眼睛常帶著笑意。但從她的眼裡,卻又無法看透她的內心。她溫柔守禮,但卻沉默得讓人無法真實的靠近。在沒有太多可見的原因下,只見她重覆地離家出走及自我傷害。只有在她唱著 I know you won't be there時,才能真真正正地感受到她內裡的那份失落與傷痛。亦只有從她的歌聲裡,我們才能慢慢地走進她的內心。

很多瑪利灣中心的女孩子,父母親人因著太多的原因而在其成長路上缺席:可能是因為死亡、婚姻的困難、又可能只因為要討生活。有一些情況即使一起生活,但個人的心神卻放到了別處去;即使名義上是在一起,但其心也不在。孩子就在孤單、被遺棄、被厭惡的感覺中慢慢長大,心中的痛楚亦一日比一日加深。

隨著時間的過去,也許孩子不再吵鬧或要求。以為是習慣了,但心中那個空置的席位其實一直也存在。雖然沒有了刺痛,卻換成一種無法填補的空洞感覺。要讓自己感受到存在的話,有些孩子會用不同的方式傷害自己,令空洞的感覺被痛苦的感覺填滿。痛苦,成了孩子生命的氣息。

又或許,她們相信讓傷痛重新復活,才能令到長期缺席的那一位有所頓悟。孩子高唱著 “I've hurt myself by hurting you” 的那一刻,每一位聽者都動容了。從這一刻開始;我們稍稍明白了孩子心中的感受與想法。

那一晚,我不禁問自己,我可以為孩子們多做點甚麼?

有時孩子想用很多外在的東西去填塞這個心靈的空洞,即使是傷害自己的方法。但卻總是不奏效。與其以外物去填塞,倒不如從內心的空洞著手。

因此瑪利灣中心引入「創傷知情照顧」(Trauma Informed Care Practice)的框架,以多元音樂及藝術的方法介入,藉此幫助院內受傷的孩子踏上自我療癒的路途。


  • 善牧會瑪利灣中心
  • 01 孩子透過多元音樂,漸漸自我療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