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服務堂區廿載 信徒張瑛敏 無忘初心

期數
4117期
刊登日期
2023.01.13
主曆
2023年01月15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本頁圖片/檔案 - 0801「我在工作崗位中每天也是福傳。」張瑛敏在上水基督之母堂擔任堂區秘書已有20年,她說藉著職務福傳使命從沒間斷:有非教友查詢慕道詳情時,她成為尋道者的聆聽者;她盡心為教友的家人辦理後事,過程中得到適切服務,令原本甚少返回堂區的遺屬願意重返教會,「最重要是做好本份,使我在工作中同樣回應福傳的使命。」

20年前,張瑛敏在報章見到上水基督之母堂招聘堂區秘書的廣告,當時她已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申請,怎料面試後當天晚上,便收到獲聘消息,「沒想到自己有機會在教會機構工作,是天主奇妙的安排,帶領我來到這裡。一做便是20年。」

張瑛敏中三那年,在大埔聖母無玷之心堂領洗,後來舉家遷至上水,至中四赴英國繼續升學,逢假期返港,她便在上水基督之母堂參與教會活動,先後加入歌詠團及聖言宣讀組,每次堂區舉辦禮儀或活動,她負責沖曬活動相片及張貼在壁佈版供教友訂購,「我很喜歡參與堂區服務,那裡是我成長的地方。」直至她任職基督之母堂堂區秘書時,因著主日也要上班,才退下善會職務。在堂區,她經歷組織家庭、誕下女兒,現在她的女兒已就讀中六,也是堂區的輔祭。

本頁圖片/檔案 - 0802接觸區內人士 服務教會

聖堂電話響起,電話的另一邊傳來憂傷的聲音,原來是聯繫堂區為至親辦理身後事;另一邊廂,一把焦急的聲音,正急於請神父到醫院,為病危的教友施行病人傅油聖事⋯⋯張瑛敏說,在堂區多年,她不時接到不同的查詢:報讀慕道團、為子女申請嬰兒領洗、領堅振、婚配聖事、婚姻補禮、殯葬禮儀、為教友聖屋、送聖體、病人傅油等。她說堂區秘書的職務除了服務教友, 更有不少非教徒致電查詢。

除了平日接觸教友,堂區的大小事務她也要兼顧,儼如管家,例如協助神父安排紅白二事或其他禮儀,聖堂的燈泡損壞,座廁堵塞等也要安排人手處理等。

本頁圖片/檔案 - 0803在過去20年來,她在基督之母堂服務時,堂區所有神父也來自墨西哥外方傳教會,她過去先後協助八位神父管理堂區,更替剛抵港接受司鐸培育的修士挑選中文名字,「中文不是傳教士的母語,我會按修會的意思,在選取中文名字上幫忙提出意見。」她會以修士原本的墨西哥姓氏,找來與中文譯音相近的中文姓氏,會方希望修士的中文名字附有聖神七恩的元素,名字便會有「毅」(剛毅)、「智」(上智) 或「明」(明達)等字眼。

她在服務中見證海外傳教士來港傳教的使命與服務精神,她說曾有傳教士為照顧聾人教友的需要而學習中文手語,對於傳教士來港時已花上不少時間學習中文,為了有特殊需要的教友的神益,神父甘願再學習手語令她佩服,當年更因而吸引不少需要使用手語翻譯的人前來堂區。

本頁圖片/檔案 - 0804而令她感受至深的,便是曾在該堂服務九年的顧嘉靈神父(Mario E. Gutiérrez Carrejo),「顧神父是一個多做事,少說話的牧者,即使是八號風球,當他得知有教友需要病人傅油,會盡快動身前赴醫院。」堂區秘書的崗位,令她見證神父如何用心服務教友,她亦從顧神父身上學習多聆聽他人需要,「當協助亡者家人辦理身後事,我會學習顧神父,願意聆聽他們,希望能稍為紓解他們失去至親的哀傷。」

在基督之母堂,放置了一座由聖母抱著耶穌聖嬰的聖像; 該聖像面向聖堂大門,不少人喜歡向聖母轉禱或是在聖母像拍照留念,張瑛敏每天上班在堂區中心上班,她的辦公桌正對著聖母,當她在工作上遇到挑戰時,或是身邊有教友面對痛苦時,她也會憶起聖母默默承受基督的苦難的忍耐與犧牲精神,鼓勵自己努力面對前路。(高)


  • 01 張瑛敏與女兒(右一及二)和在堂區內的好友
  • 02 張瑛敏(左)與女兒
  • 03 青年時期,張瑛敏(前排右二)參與堂區活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