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泰山鴻毛〔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17期
刊登日期
2023.01.13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3年01月15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在12月底與世長辭返回天家,遺體已與教會其他先賢同埋於聖伯多祿大殿地下墓穴,在上主懷抱內安眠。本篤十六世雖非強國領袖,在任時未曾左右世局,他的離世卻賺得不少人的懷念,在聖伯多祿廣場有不少人向他送別。

另外,顧嘉煇先生和巴西球王比利亦在這日子相繼離世,在這個年代香港長大的我們,對他們的名字不會陌生,他們雖已引退多年,當這消息傳來,均勾起不少懷念,他們確實陪伴我們度過人生燦爛的歲月。他們沒有甚麼權勢,他們的形象卻烙印在各人心內。

俗語有話,死有輕於鴻毛,有重於泰山。而他們三人的離世可用重於泰山來形容,因為他們在自身領域影響了不少人。

我在參與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追思彌撒後,回堂區為一位剛離世的老人家舉行追思彌撒,參與的親朋戚友只有數十人; 不是太多人認識這位老人家,名聲不如以上三位的響亮,我不以輕於鴻毛來形容他的離去。但他的重量,在天主心中不遜於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顧嘉煇先生和球王比利。就在那數十位親友心中,他的份量也真的不輕。雖然聖體小堂只是丁方大小, 其氣氛可與主教座堂的相比。

這給我想起聖經一句話,天主是不看情面的,祂連我們的一根頭髮都數過:即每一個人, 無論成就若干,在祂心中並無鴻毛與泰山之分別。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