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看見 認識 作證〔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17期
刊登日期
2023.01.13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3年01月15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甲年讀經)

讀經一:依四十九 3,5 - 6  答唱:詠 40   讀經二:格前一 1 - 3   福音:若一29 - 34


共用圖片/檔案 - 道亮行教會自梵二禮儀改革後,訂定每年的禮儀分別有將臨期、聖誕期、四旬期、復活期及常年期。其中,常年期由本主日開始,至四旬期前結束, 作為第一階段,而五旬節後再開始,至基督君王節結束,屬第二階段。常年期主要對耶穌基督的奧蹟作綜合性的慶祝。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二主日,福音記載耶穌在約旦河接受若翰施洗。若翰看見聖神像鴿子從天降下,在耶穌上面停著,他本來不認識耶穌,但派他來用水施洗的那位對他說:「你看見聖神降下,停在誰上面,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這是若翰所看見的,於是他作證。(若一33-35

本頁圖片/檔案 - 0601若翰看見聖神像鴿子降到耶穌身上,在場的人大概也看見,但光是看見還不足夠,還需有天主恩寵的啟示,天主光照若翰的內心,使若翰認識眼前的耶穌就是默西亞、天主子。若翰因此為他作證,引領人走到他面前。

當天在約但河邊,耶穌像平常人一樣夾雜在人群中。今天,主耶穌同樣臨在人群中,然而我們可認出他來?瑪竇福音最後審判的比喻,指出耶穌就在兄弟中最小的一個身上出現,這包括那些患病的、捱受飢寒的、坐牢的人。(參瑪廿五35-40)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有探望患病的親友呢?可有關心並幫助年老的、弱智的、傷殘的、孤苦無依的人呢?可有幫助失業的朋友呢?可有款待新移民?我們看見他們嗎?抑或是視而不見,摒棄他們嗎?可知道我們摒棄他們,也在摒棄耶穌呢?

藉著天主的光照,若翰認出耶穌來。認識是一種內在的經驗,這需要天主的恩寵。反思一下:我們雖沒有目睹耶穌施行奇蹟,卻因別人的宣講與作證,我們便相信了。這是否因為耶穌解答了我們心中一些人生的基本問題? 他使我們內心平安、喜樂和感受被愛?這內在信仰的經驗卻是出於天主的恩寵呢!

人經驗耶穌的愛和恩寵後,自然也想到為他作見證,就像若翰洗者為耶穌作證一樣。若翰在耶穌出道之前已經宣講、施洗,有很多追隨者。然而,當若翰見耶穌走來,便作證說:「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若一29)若翰並沒有以自己等同耶穌,卻通過自己的言行,帶領人走向耶穌,讓人直接與耶穌相遇。

若翰被揀選作為基督的前驅,我們同樣被天主揀選。正如讀經一說:上主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是我驕矜的以色列。」(依四十九3)事實上,自母胎開始,天主便培養我,復興雅各伯支派,領回以色列的遺民。(參依四十九5-6)我們接受洗禮,成為天主的子民,也接受福傳的使命。

願我們能夠在人群中看見耶穌,因主的愛與恩寵認識耶穌,並主動在生活中為他作證, 引領其他人走向耶穌,直接與主相遇。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