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銀髮婚姻:空巢與退休

期數
4118期
刊登日期
2023.01.20
主曆
2023年01月22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

「空巢」是一個重要而複雜的家庭階段。當子女自立門戶而離開家庭,父母又正值退休,驟然失去照顧兒女的生活重心,他們因身份失落而感覺孤單、抑鬱的同時,如果夫婦婚姻基礎不固,多了共處時間,衝突的機會也相應增加。相反來說,如果夫婦因應個人需要,分別進修及培養興趣,又共同向新目標進發,「空巢期」可以是第二個蜜月的契機。

本頁圖片/檔案 - 1602-1200譚先生夫婦十分認同幼子Dominic。當譚太的幼子搬離家庭時,譚太尚未退休,她仍然抓緊時間弄湯水送給幼兒。但當兒子透露生活習慣被打擾時,譚太雖然接受,但非常不開心。幸好她用書信向兒子表達心情後,他的態度改善了,譚太轉而為他執拾家居。退休後,譚太利用兒子上班候車時間和他傾談,間中相約在公司附近午餐,總算安撫了牽腸掛肚的心情。譚太漸漸意識到多做喜歡的事情,參與團體活動和做義工,使生活變得充實。

譚先生贊成不要期望太多。在退休初期他很開心,以為有更多空閒時間。他每天到公園走走,一星期有兩天玩草地滾球,但發覺沒有了目標和方向感。他毅然報讀照顧長者的高級文憑課程,也鼓勵太太報讀。他知道兩人各自活動之餘,也需要培養共同興趣。現在夫婦合力帶領課程,嘗試新事物,兩人看完電影後一起交流分享。譚先生由參加旅行團到現在親自設計和籌備旅程,開心自由之餘更多了一份成功感呢!譚太參加興趣班,譚先生讚賞她親手做的小背包既實用又窩心。

現在兩人的關係更密切,譚太發現和同住的奶奶、已經有孩子的長女,改善了關係。丈夫在家的時間多了,更明白母親的情況,終於了解譚太以前向他傾訴的。夫婦承認過去工作太忙,現在陪伴外孫成長,起了滿足和補償的作用。譚先生覺得無論在甚麼階段,人都要終身學習。譚太覺得不要把不開心的事情藏在心中,要好好溝通,但亦要懂得放下。祝願銀髮婚姻如紅色的楓葉,變得更為燦爛!

 

(文章內容取自由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主辦,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協辦的香港電台社區參與廣播之幸福婚姻的背後)

註:如果你或身邊有人需要傾訴家庭生活問題,歡迎星期二下午2:30至5:30,或星期四晚上6:30至9:30,致電2560 6622婚委會「足印同行」婚姻家庭關顧熱線,或於其他時間留言,亦可WhatsApp至6851 3000預約傾談。


  •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