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本篤十六世論愛德與公義

期數
4118期
刊登日期
2023.01.20
作者
集思
主曆
2023年01月22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義筆容辭

已故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對教會的社會訓導貢獻良多,他任內頒布的三份通諭,有兩份是社會訓導文件,分別是2005年發表的《天主是愛》,及2009年發表的《在真理中實踐愛德》通諭,後者清楚闡釋了愛德與公義的關係。

以往的社會訓導強調對抗貧窮和對弱者的壓迫,追求社會正義,是出於對正義的要求,而不僅是仁愛的舉動。但對本篤十六世來說,愛德對於建立一個更公義的世界至關重要。他認為公義不可能與愛德無關,兩者也不能各行其道。具體而言,公義是實踐愛德的第一步,另一方面,愛德超越公義,並補充公義的不足。在進一步討論之前,讓我們先了解愛德和公義的含意。

天主教教理說明,愛德是超性的德行,藉著愛德我們為了天主自身,愛祂在萬有之上,又為愛天主的緣故,愛人如己。所謂超性的德行,是由天主注入信友靈魂的,為使他們能以天主子女的身份行事,並掙得永遠的生命。因此,本篤十六世在《天主是愛》通諭中指出,以愛天主之愛為根基的對近人的愛,是每一位信徒的責任。

另一方面,天主教教理指出,義德是倫理的德行,在於依循恆久和堅定的意願,給予天主和近人所應得到的。義德使人尊重每一個人的權利,奠定在人際關係中的和諧,因而促進人類之間的平等和公益。

天主教教理同時指出,社會正義是與公益及權力的行使連在一起的。當社會製造某些條件,容許社團和個人,按照他們的本性和召叫,享有他們應該得到的一切時,才能保證社會正義。本篤十六世認為,有社會就該有公義:每個社會需制定它的一套公義制度。

那麼愛德與公義又有何關係?本篤十六世於《在真理中實踐愛德》通諭中解釋:愛德超越公義,卻不能不尊重公義,因為愛是奉獻,把「自己的」給予別人;公義在於把「別人應有的」給予他,這是人因他的本性及他的作為而來的權利。除非我把按公義該給他的先給了他,我就不能說把我自己的奉獻給他人。凡真正愛人的,一定先要對人公道。

本篤十六世強調,公義不能與愛德分割,公義是愛德的一個固有的因素。公義是實踐愛德的第一步,或如保祿六世所說,是「最低限度」的愛德。一方面來說,愛德要求公義:就是要認同並尊重個人的及民族的所有合法權利。愛德致力建設一個有法治、有公義的「人的社會」;從另一方面來說,愛德超越公義,並以奉獻及寬恕來補充公義的不足。

本篤十六世認為,為了建設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我們無疑必須尊重每個人的權利,但這樣並不足夠,更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必須包含無條件的施予、惻隱及共融,這就是愛德超越公義的意思。

誠意邀請讀者細閱《在真理中實踐愛德》通諭,好能領悟並在生活中實踐愛德與公義。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