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善牧會——你在我的生命中缺席了(四)

期數
4118期
刊登日期
2023.01.20
作者
潘婉玲
主曆
2023年01月22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

「創傷知情照顧」模式的其中一個最重要元素是:所有院內職員對每個女孩子的創傷徵狀要格外敏銳,對創傷理論亦要有所掌握。不需要強於追挖孩子的過往經歷,以避免孩子在覆述或回憶的過程中受到再次的傷害。而更重要的是大家同心同體,推動院內令孩子安心的護持環境(Holding environment),讓這裡成為孩子最強大的後盾。

要相信每個孩子都有強大的內在力量。當孩子有足夠的安心,及學懂如何愛護自己的時候, 她們將會是自己最好的治療師。這「自療」的過程將會是痛苦而漫長的,所以無須刻意追趕進度。就讓每個孩子自行選擇自我療愈的方法、時間、起步點及步速吧。「自」療的過程包括了:

本頁圖片/檔案 - 0903觀察:觀察創傷事情對自己的傷害;

感受:領受心中那份複雜的感覺;

接納:接納此時此刻的自己,讓自我重新連繫;

超越:覺察創傷對自我的意義。

這旅程可能是始於孩子安安靜靜地坐在家舍的走廊上,看看雲朵的變化;或在輕柔的音樂中,與內裡的感受共處,細細品嘗當中的百般滋味;又或者在色彩與觸感中與自己再次相遇。但最珍貴的是,孩子願意讓家舍姑娘倍伴著她們, 經歷這點點滴滴。因著這種自我覺察及連結,孩子才能開始啟動內在的自我療癒力量。當慢慢發現,這種種的經驗對個人或許有著更大的意義時,這種超越會令受創的傷口慢慢癒合。

在踏上療癒的旅程後,孩子開始有能量看到其他人的存在,亦開始發現其他人身體上都有大少不一的創傷洞洞。因著相同的感受,受傷的人方能與其他同樣受傷的人,緊緊連結起來,亦開始發現了有其他人,是真誠的陪伴者。在「自療」的道路上,從此不會再感到孤單。

今天,我與這女孩子在歌聲中相遇,在當中帶來了情感的觸動,也許是因為我身上都是有著一個無法填補的洞洞吧。感恩有這個洞洞,感恩可以倍伴你們。

  • 善牧會瑪利灣中心

  • 01 「創傷知情照顧」,藉此幫助院內受傷的孩子,踏上自我療癒的路途。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