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信徒麥秋 致力培育後輩 栽培青年舞台上發光發亮

期數
4118期
刊登日期
2023.01.20
主曆
2023年01月22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

戲劇大師麥秋早前為靈火劇團的史詩式音樂劇《耶穌傳》執導,將自己與100多位契仔的情誼,寄託在劇中耶穌與十二宗徒的師徒之情上。「朋友說這套劇『最失敗』的地方是: 『耶穌要洗足十二對腳, 重重複複, 好悶呀!』我認真答道:『每洗一次,就是一份情感交流,洗足十二次正好說明:教導徒弟該當孜孜不倦, 我就是要大家感受這份『悶』呀!』」現年86歲的麥秋回顧自己的藝術路, 他最滿意的,不只是留下膾炙人口劇作,更是栽培青年去傳承對藝術的執著、人性的真善美及基督的愛。

本頁圖片/檔案 - 0801「我希望透過每一套劇訴說人性的美善。」天主教徒麥秋是香港現代話劇藝術的先驅之一,更是香港舞台監督專業的鼻祖,他亦透過導演與戲劇教學等工作,讓無數演員在舞台上發光發亮,不過,他最希望做到的,是劇以載道,「《耶穌傳》山園祈禱那幕,帶出耶穌很害怕,但仍敢於向天主交託,讓沒有信仰的人,從人性認識信仰。」

太子道聖德肋撒堂是麥秋的信仰及藝術 生命的起點。「我於1956年在聖德肋撒堂領洗, 堂區神父修女鼓勵我透過戲劇成聖自己⋯⋯聖德肋撒堂旁邊的明愛公眾會堂,前身是一座歌德式兩層高的劇院,它是我當時最喜歡、經常組團演出的園地。」至今仍身兼堂區傳道員的他,多年來熱心服務教會,年輕時更到香港邊境救濟難民,他創作出《愛之至高》這套話劇,從難民慘況帶出人性的美善,感人至深。

麥秋在聖德肋撒堂附近的清華書院進修戲劇,師承南來的中國內地劇作家熊式一,從中吸收近代中國戲劇的精華,讓他於60年代從數千人中脫穎而出,考進邵氏影業南國實驗劇團,準備成為電影明星。

本頁圖片/檔案 - 0802

放棄踏上星光途 選擇燃亮他人生命

麥秋熱愛話劇,更為年度話劇演出廢寢忘餐,他簽約前要求電影公司,准許他請假為話劇執導,「其中一位老闆鄒文懷要求演員一心一意拍電影,他鄭重地說道:『麥秋,你不適合吃這行飯。』」

麥秋無法捨棄他的戲劇藝術及同伴,甘心放棄星途,輾轉到天主教福利會(香港明愛前身)擔任社工,參與傷殘青年協會及戒毒服務單位「明愛樂協會」初期建立工作,全然將公餘時間奉獻給戲劇。「社會服務經驗,令我更重視培育人的使命。」麥秋在堅道明愛社區中心為青年開設劇社,為青年提供演出機會,社員麥當雄及劉松仁,後來成為了演藝界的翹楚,也教他意想不到。

本頁圖片/檔案 - 0803麥秋在華麗的舞台上,贏得無數的掌聲,但他後期選擇將工作重心,轉移為培育後進,以及為教會與非牟利團體服務,全因他看到戲劇教育能夠喚發更多人心中的美善種籽。

他於2007年為平信徒善會「思定劇社」的舞台劇《海不揚波》擔任導演,既與專業演員擔崗,亦透過訓練,讓一批未演過戲的青年,脫胎換骨,「一位沒有信仰的青年學戲後用心演出⋯⋯雖然他礙於家庭關係未能皈依天主教,但他已深深信賴天主。他送贈我一面黏土像,像的一端是跪著的青年,另一端是站著的主耶穌,藉此表達他時常為我祈禱,我深受感動! 」麥秋在傳道員工作中, 成就過不少 美麗的皈依故事,這位青年雖然暫未入教,但同時傳承了他的戲劇心與信仰精神,教麥秋驚喜莫名。

麥子散播百倍收 欣見青年皈依天主

本頁圖片/檔案 - 0804麥秋最為人稱道的是,他收了100多位義子,並非只求美譽,相反,盡心扶掖每位義子。早年香港推出毅進課程之初,麥秋協助香港明愛設計演藝人才訓練為毅進課程的選修科,他其中一位契仔學成後,再進修成為專業演員,後來更成為教友並服務教會。

2017年,麥秋為本地大型話劇《孔子. 回首63》擔任導演,更粉墨登場,飾演晚年的孔子,將孔子與自己的育人故事,相互交疊 起來。

孔子最重視弟子的德行,麥秋則透過藝術與生活透現基督徒的氣質,讓弟子感受到信仰的真善美愛。「我有100多位契仔,不一定令我感受到100份孝心,卻一定多了相應的憂心,甚至傷心。」無論弟子選擇甚麼人生路,麥秋仍堅定地效法耶穌基督,甘心為弟子付出愛心。(鄧)


  • 01 麥秋在話劇《孔子.回首63》中飾演孔子(圖:中英劇團)
  • 02 麥秋(前排中)為思定劇社話劇《珠寶店》擔任顧問
  • 03 以傳道員身份主持培育聚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