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嗰樣講嗰樣】兔年談兔〔作者︰陳德雄〕

期數
4118期
刊登日期
2023.01.20
作者
陳德雄
主曆
2023年01月22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有個樣講個樣

兔子在聖經中出現過兩次,分別在肋未紀116節及申命紀147節,都是將牠們視作為不潔的動物,大概是因為那時認為牠們的生活形態容易傳播疾病。不過,其實兔子的生活形態也可以給我們不少正面的反省。

首先兔子大大的耳朵提醒我們,要敏於聆聽天主的說話。依撒意亞先知說得最直接,「你們如側耳,走近我前來聽,你們必將獲得生命。」(依五十五3 )箴言作者也提示我們,要「側耳細聽智慧,專心尋求睿智。」(箴二2

單單聆聽並不足夠,還要細細咀嚼,默思天主話語的精粹和美意。我們見兔子的咀巴不停在動,不停咀嚼,對天主聖言,我們也應有同樣的態度。

天主的說話不單止要仔細思想,更要生活出來!兔子每年會脫毛兩次,是正常的生理換毛,使牠活得更健康。令我想起保祿宗徒所寫,「你們不可與此世同化,反而應以更新的心思變化自己。」(羅十二2)他又說,「該脫去你們從前生活的舊人,⋯⋯應在心思念慮上改換一新,穿上新人,⋯⋯」(弗四22-24)這更同我們新年除舊更新的精神吻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