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女教授大學課程 推動交談締造和平

期數
4118期
刊登日期
2023.01.20
主曆
2023年01月22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801「媒體有時會助長衝突,特別是當記者偏袒某一方。如果媒體要報導衝突雙方的消息,就沒有必要將其中一方妖魔化,並應設法讓雙方坐下來做好談判準備。而調解正是我們大學教育中的關鍵要素。」洛雷托聖母修女會的瓦姆尤修女(Wamuyu Teresia Wachira)是肯雅內羅畢聖保祿大學的教授,負責推動「和平與衝突研究課程」,她糅合新聞學與和平教育課程,培育青年為非洲的和平進程作出貢獻。

不少非洲國家在民主進程上面對重重挑戰,政治團體往往在選舉期間發動衝突,以推翻選舉或達到政治目的。瓦姆尤修女表示,非洲的民族衝突大多是由政客所造成,「他們想要權力,所有聲稱為人民服務的大話,只是為了讓某個人登上權力寶座。」她強調,成年人應最先站出來,為社會建設和平。

本頁圖片/檔案 - 1802-1200瓦姆尤修女說:「媒體應該幫助人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媒體該當是成為非洲締造修和及建設橋樑的工具,而不是站在某一方。」

瓦姆尤修女堅信,非洲人需要重新發現非洲傳統的解決衝突之道,她解釋,傳統的非洲社會已有一套方法去處理衝突,它經得起時間考驗,「長老們會聚集在一起,傾聽雙方的意見,並通過傾聽和交談找到共同點。傳統的調解將保持和諧及建設團體置於首要目標。我們必須繼承這些價值觀,並把它們傳給學生。」瓦姆尤修女認為,媒體可以幫助恢復這種交談傳統,暴力和不公正的惡性循環可以被打破。

瓦姆尤修女身兼基督和平國際運動(Pax Christi International)的聯席主席,不時到世界各地演講。修女觀察到,年輕人懂得明辨是非,但他們必須面對媒體毒害社會所帶來的挑戰。

  •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OSV新聞社

  • 01 瓦姆尤修女在非洲推動和平教育
  • 02 剛果民主共和國在大選期間發生衝突(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