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走出陰霾 共建教會

期數
4118期
刊登日期
2023.01.20
主曆
2023年01月22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三主日,適逢是農曆大年初一, 首先向大家送上新年祝福:天除虎疫去,主寵兔眉揚。

送虎迎兔,虎與「苦」同音,新一年當然急不及待送走苦痛與災禍,特別是盼望新冠疫情能夠早日全面受控。誠心希望在新一年裡,人類遠離一切痛苦,俄烏戰爭得以平息,世界和平,苦盡甘來。

的確,過去三年,香港人被新冠疫情所籠罩,病毒至今奪去了逾12,000人的生命,幸好現時疫情緩和,港府因應疫情及社會發展,大幅調整防疫及抗疫措施,包括簡化入境安排,以及撤銷檢疫令、疫苗通行證、限聚令及社交距離措施,只維持口罩令,讓市民的生活能有序地回復正常。

隨著生活逐漸如常,港人慢慢地走出疫情的陰霾, 有人急不及待外遊,一洗鬱悶的心情;即使選擇留在本地的市民,也相繼恢復社交生活,街道和商場亦漸漸變得熱鬧起來。

教會方面,不少堂區紛紛像兔子般躍動起來,已積極籌劃新一年的牧民及培育活動,例如趁著農曆新年到來,善會和教友帶同賀年揮春和食品,前往探訪防治蟲鼠組的工友及清潔工友、獨居長者、露宿者及弱勢社群,與主內的弟兄姊妹一同感受節慶的歡樂氣氛,分享天主的愛。有堂區亦舉行賀年花卉義賣,以籌募維修經費;教區亦舉辦爾國臨格2.0牧職文藝作品義賣展覽, 所有善款皆用作支持教區建堂及發展需要。

的確,堂區是教友的家,教區更是「眾家之家」, 這個家,不能單靠神父或修女支撐,更需要教友一起經營,一起付出。家庭(教會)需要各人同心協力維繫, 為它作出貢獻甚至犧牲。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在地方教會推動共議同行精神,教宗方濟各邀請我們投入一個旅程,共同建立以共融、參與和使命為特色的共議性教會,需要彼此聆聽,建立一個共同參與的教會,並好好裝備自己,履行福傳使命。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