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誰是綠色教宗?

期數
4119期
刊登日期
2023.01.27
作者
何世雲
主曆
2023年01月29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義筆容辭眾所周知,教宗方濟各2015年頒布《願祢受讚頌》通諭,內容開宗明義談論生態議題,因此,這部訓導也被稱為「生態通諭」。然而, 「綠色教宗」的稱號,卻一早落在已故教宗本篤十六世身上。

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任接近八年期間,多次把生態議題納入其訓導之中。他在2008年頒布《在真理中實踐愛德》通諭,其中第四章談到「民族發展、權利與義務、環境」。他指出,討論「發展的議題」和「人類與自然環境的關係而來的責任」是密不可分。

他說:「大自然是天主賜予大家的,我們享用它時, 要對窮人、未來的世代和全人類負責」;「促進人整體發展的計劃,是不可以忽略其後代的,卻應顯示歷代人之間的團結互助和公義,這又關係到不同的範疇:生態……。」

教宗本篤十六世在通諭中提出「人性生態」的概念,並要求我們需要對此有正確的了解。他說:「大自然的衰落,事實上與那形成人類社會的文化,是息息相關的……人性生態若在社會內獲到尊重,環境生態也因而獲益。」

因此,教宗本篤十六世強調「生態」論述, 也是社會訓導的一環。教宗在2010年的世界和平日文告,更明確地談論生態與正義和平之間的聯繫。該文告的題目開宗明義就是「如果你想締造和平,那麼請你保護受造物。」

不過,教宗本篤十六世贏得「綠色教宗」的美譽,不僅是因為他延續和發表生態相關的神學思想與教會訓導,還有他身體力行,以伯多祿繼承人身份擔任梵蒂岡城國元首期間,在這個彈丸之國內推動不少生態友善的措施。

梵蒂岡如今部分建築加裝太陽能板協助發電,就是教宗本篤十六世任內的德政,而最為人熟知的,莫過於在保祿六世大廳的屋頂加裝太陽能板。他又把教宗座駕換為半電動車,以達致更好的能源效率。教宗又透過在匈牙利植樹,以彌補梵蒂岡製造的碳排放,使梵蒂岡成為世界上首個國家達成碳中和的目標。

就國家元首而言,教宗本篤十六世雖然只治理全球最細的國家,其環保行動不可能對整個生態災難而言,可謂杯水車薪,但更重要是教宗以身作則,以全球數以億計天主教徒的在世領袖, 眾僕之僕的身份為我們立下榜樣,我們實在無法不效法追隨。

神學家教宗若瑟.拉辛格為教會留下了彌足珍貴的精神遺產,十分值得我們重溫與實行。他在2012-13年為普世教會定立了「信德年」,要求教會成員更新信仰,開啟了新福傳的旅程。如今無論在個人皈依,抑或堂區更新,我們都值得把先教宗本篤十六世的「綠色」之風,吹拂上主的聖殿。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