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作戰到最後一刻—— 風暴前的音樂會續集

期數
4119期
刊登日期
2023.01.27
作者
張小宇
主曆
2023年01月29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這一代人

本頁圖片/檔案 - 1501兩個月前(1120日) 為公教報撰寫了一篇關於「眾家之家」籌款音樂會再次押後的文章,想不到Emmanuel最近又有另外一個音樂會被取消了,這麼不幸的事情,不得不再跟大家分享一下!

Emmanuel很榮幸得到西貢海藝術節及陳志明神父邀請,在20221218日到鹽田梓表演。我們對此活動隆重其事,花了大量功夫準備音樂,音響工程,視訊工程,物流甚至是舞蹈等等。兩位Emmanuel成員和我亦親自到鹽田梓視察場地。

大約一星期前,從天氣報告得知,表演當天會很大風,而且將會是香港2022年最凍的一天之一。當時唯有到藥房購買大量暖包,始終在戶外大風及攝氏8度的環境下,表演是非常困難的。

1217日早上,收到船家的電話,說現在風浪很大,明天基本上沒有辦法出海。然後,我再收到來自泰澤同鄉會朋友的電話,他們說在鹽田梓舉行的泰澤祈禱會已經取消了。最後大會通知我們,明天九時前會通知我們音樂會會否被取消。當時心情亦都頗為沉重,因為各方也預計18 號當天,天氣也會不明朗,基本上已經估計到音樂會會取消,而且成員們亦非常期待此音樂會。幸好有多次音樂會取消經驗,在這些艱難時刻必須要沉實面對。

本頁圖片/檔案 - 1502首先,我盡快通知了團體骨幹成員,有些成員看到此消息,仍然平淡面對,但是有些成員不能夠輕易接受,部分成員能夠沉穩面對,也有成員不能夠接受準備良久的功夫,可能付諸東流。既要安慰成員心情,也要想辦法看看有甚麼替代方案, 始終不能坐以待斃。而且在 18號早上之前,理論上音樂會還沒有取消,縱使可能性甚低,正如上次音樂會一樣,我認為我們仍要「Resist to the End」。

所以我們的策略很簡單,我們盡快想出一個替代方案,讓成員們的準備功夫,不會白費。另外,我們亦要繼續進行練歌,把狀態在音樂會前推到最高!很感恩,我們已經在17號中午時份找到一個替代方案,在一個戶外私人地方進行網上音樂會。而我們亦繼續加緊練習,17 號晚上,我們獲主辦單位通知,音樂會因天氣關係不能進行。但我們已經準備就緒,齊心實行替補方案!

1218號,幾經波折,Emmanuel在音響及攝影團隊的齊心協力下,成功舉行網上音樂會,過程絕不簡單,充滿考驗,充滿風浪。我也不禁想起2022年於聖德肋撒堂的除夕音樂會,周主教寄語,音樂是年青人生命的樂章,會有激動的時候,也會有平和的時候。我們年輕人就是要學會在激動及平和的時候,緊記Be Stillfor the Presence of the Lord,不要忘記天主與我們同在,並繼續以音樂去編寫年輕人們的樂章。

最後,引用羅文歌曲《幾許風雨》的一句歌詞,「見慣風雨,見慣改變,盡視作自然!」

 

  • 青年公教音樂節團體 Emmanuel 成員

  • 01 Emmanuel樂隊進行排練
  • 02 樂隊正式演出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