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俯聽】依納爵靈修的可愛

期數
4119期
刊登日期
2023.01.27
作者
羅碧芝
主曆
2023年01月29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403共用圖片/檔案 - 求主俯聽

每當我面對人生的抉擇時, 或感到無力感時,往往靠著依納爵靈修的經驗,令我能再次振作起來,驅走黑暗。

如果有人告訴我們:天主聖三環視地面,祂看到人類的罪惡,但仍深愛我們。究竟天父的愛有幾廣、濶、高、深呢?自從六年前,我由繁忙的工作中退下來,回歸家裡照顧兩名幼兒,時常碰到前所未有的育兒和家庭問題,不禁在祈禱中問天父,當年我做的決定是否錯?哪兒出錯?腦中不停閃出無限個可能性,直至我與神操 —— 依納爵靈修相遇後,才發覺自己多麼被天父無條件地愛護,也令我發現生命的所有事都是一份恩寵。這巨大的心靈反應成就了今天的我, 不但能接受生命中的無奈,也願意學習依納爵的交托,向天父完全地交托,找回內心的自由和平安,再也不會孤單地承受不必要的痛。

還記得當我被小朋友氣得七竅生煙時,從前的我必定會大叫起來、臉紅耳赤地教訓小孩子一番;自從我接觸了意識省察,嘗試以祈禱、悔罪、求恩為我解開以前一直對不理解事情的感覺,終於開始把零亂的思緒,整理成一幅幅有意義的圖像,也藉著效法聖母芳表的心意,祈求天父在我身上完成祂想我成就的事, 就是簡簡單單地愛護孩子和家庭。

正正因為我已接受天父在我身上所行的事,我的眼睛被打開了,懂得在萬事萬物中找尋天父的旨意。這三年疫情反覆無常,令我反思人類對地球的不負責任如何影響全世界的生活節奏。從依納爵尋找天父的不平凡旅程中,彷彿我也明白那份無助、自我責備、氣憤等心情如何影響人類對周圍環境的破壞力,但我不會因個人能力有限而放棄天父交托給我們的使命。透過網上祈禱分享會、靈修集會、小團體聚會,發現其實生命可以被完滿,只要我願意放下自己的私心,接受天父的愛,就能成事了。但願我能像依納爵一樣,在尋找天父的朝聖旅途上,遇到任何事情都以平安和喜樂的心面對,完滿天父的旨意。就好像我們身處這個荒亂的世界裡,彷彿每件事都不如意,以為人定勝天,往往徒勞無功。但作為奉行依納爵靈修的小小教友,於祈禱中找到平安和恩惠時, 何不把這份愛和恩寵,也無條件地贈予身邊所有人,不論認識天父與否的人,也一同保守這個世界,讓我們自由地、開放地接受現實,即使不能立刻改變甚麼事情,但能夠改變人心,已是為天父作最大的貢獻了。


  • 基督生活團(香港)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