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利瑪竇的奇妙中國之旅〔作者︰陳婉君〕

期數
4119期
刊登日期
2023.01.27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2023年01月29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吾愛讀書「有一件事使我倍增聲譽, 就是我能很快背誦中國字。我與他們打賭,表示我認識很多中國字;這為服侍上主與光榮天主是很重要的,我告訴他們,任意寫多少中國字於一張紙上,只要唸一次,我就可背了出來。」── 利瑪竇


20221217日,宗座宣布明朝時代來華傳福音的利瑪竇神父(Matteo Ricci1552- 1610)列為可敬者。利神父肩負起在中國與西方之間重要橋樑的角色。教宗方濟各讚揚利神父:「他的偉大不僅在於他所做和所寫的,更在於他是一個與人、與文化相遇、入鄉隨俗的人, 他成為了世界公民。這就是相遇文化……。」

本頁圖片/檔案 - 1202利瑪竇,號西泰,又號清泰、西江,是耶穌會意大利籍神父、傳教士、學者。1583年(明神宗萬曆十一年)到中國居住。明朝時代,他深受當時士大夫的敬重,尊稱為「泰西儒士」。他是天主教在華傳教的開拓者之一, 也是第一位閱讀中國文學典籍,並深入鑽研的西方學者。除傳播天主教教義外,他還廣交中國官員和社會名流,向他們傳播西方天文、數學、地理等科學技術知識。《幾何原本》是公元前約三百年希臘數學家歐幾里德(Ευκλειδη)所著,凡十三卷;十六世紀時,耶穌會會士兼數學家克里斯托佛克拉維斯(Christopher Clavius1537-1612)進一步闡釋,續補二卷,是為十五卷本《幾何原本》(Euclidis Elementorum Libri XV)。利瑪竇來華認識了徐光啓,他精通天文、數學、農學和軍事,利瑪竇向他推薦此書,並與他合譯前六卷,這是中國第一部介紹西洋數學的譯本。徐光啟在《刻幾何原本序》中闡述利瑪竇的學問時說:「顧惟先生之學,略有三種:大者修身事天;小者格物窮理;物理之一端,別為象數。—— 皆精實典要,洞無可疑。其分解擘析,亦能使人無疑。」

本書收錄20多篇敍述利瑪竇神父生平事跡的文章,當中不乏研究利瑪竇的專家:柯毅霖神父、孫旭義神父、李秀梅教授、余三樂教授、沈昌瑞先生等;學者及神學專家:周守仁主教、羅世範神父、周景勳神父、徐錦堯神父等;他們分析利瑪竇在中西文化的定位及其重大貢獻,在生活中體現如何利瑪竇精神及帶領讀者重遊當時利瑪竇的足跡。

這位洋傳教士最受人景仰是用心觀察中國文化,懂得尊重本地文化,放下身段入鄉隨俗,利神父脫下傳教士的服飾,穿上佛教僧侶的服裝,後來得到士大夫學者的認同,也換上了學者服飾。「智慧比一切活動更為活動;她是如此精純,能滲透深入一切。」(智7:24) 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在《利瑪竇到北京四百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致詞》中對利瑪竇的評價: 「利瑪竇神父最大的貢獻是在『文化交融』的領域上。他以中文精編了一套天主教神學和禮儀術語,使中國人得以認識耶穌基督,讓福音喜訊與教會能在中國文化裡降生……由於利瑪竇神父如此道地的『做中國人中間的中國人』,使他成為大『漢學家』,這是以文化和精神上最深邃的意義來說的,因為他在自己身上把司鐸與學者,天主教徒與東方學家,意大利人和中國人的身份,令人驚歎地融合在一起。」


《瑪竇的奇妙人生 The Intriguing Journey of Matteo Ricci》

出版社 萬里出版

編著

出版日期 2020年7月

定價 $98 

ISBN 978-962-14-7191-8


  •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