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先尋求天主的國和祂的義德〔作者︰凌君慧〕

期數
4119期
刊登日期
2023.01.27
作者
凌君慧
主曆
2023年01月29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

本頁圖片/檔案 - 0901-1200記得當年決定辭工離開香港,到印度加爾各答的仁愛傳教修女會當教友傳教士時,有朋友無法理解我在肢體殘障及智障女孩之家當阿姨,天天為女孩洗屁股、洗尿布、捉頭蝨的意義。他們認為做慈善有許多方法,我作為單身OL,一個不懂湊孩子的家務白癡,放棄香港的高薪厚職,轉投印度的阿姨行列,勞動力不見得比本地阿姨強,雞手鴨腳反而幫倒忙,何不效法Bill Gates(蓋茨)努力賺錢,然後裸捐成立基金會,有效運用捐款及資源幫助有需要的人,讓勞動強的勞動,賺錢強的賺錢,扶貧強的扶貧,各按其位發揮自己的塔冷通?朋友的理性分析,我無法反駁,但心裡知道,我並非只為慈善而作,而是為回應天主的召叫。而且,賺錢能力比我強的人很多,但願意透過勞動福傳的很少。我想,我的塔冷通可能不在於「賺錢」,而是願意「放棄賺錢」的恩賜。

當我願意回應召叫,天主就能夠利用我,派遣天使恩人助佑我,讓奇蹟一次又一次地發生:3年間, 運送了兩次40尺貨櫃物資,幫助南蘇丹貧民;8年間,出版了3本書,分別為印度加爾各答、埃塞俄比亞戈德、及南蘇丹通治鎮的事工籌款;11年間,成了香港和傳教區的橋樑,一次又一次,聖神藉著我在港福傳和文字分享,訴說印度和非洲愛的故事,打動了一些人,啟發了一些人。

本頁圖片/檔案 - 0902

若果我當年拒絕回應召叫,理性地努力賺錢捐錢,靠自己的行銷傳播經驗福傳,肯定窮一生努力, 也無法達到在外這些年奇蹟般的福傳果效,因為成就這事的,不是我的能力,而是天主的大能。我們若願意回應與天主合作,祂必成就超越我們能力和意想不到的事。

「你們不要憂慮說:我們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因為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尋求的;你們的天父原曉得你們需要這一切。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瑪六31-33

當我願意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德,回應召叫,祂就加給我一切的需要,包括服侍上的物質需要。

從印度走到埃塞俄比亞,再走到南蘇丹;從阿姨做到老師,再做到農耕項目;我服侍的殘障女孩教我喜樂做人,我服侍的學生教我逆境自強,我服侍的貧窮農婦教我慷慨謙卑。海外福傳,轉眼超過10 年,體悟到天主召叫我做的, 不在於工作,而在於同在帶著耶穌的愛,與貧窮人天天在一起,互相學習,互相幫助,互相鼓勵,其他的,祂自會照料。

  • 凌君慧,曾於南蘇丹傳教。
  •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嚴之藝、凌君慧輪流執筆。

圖: 01 埃塞俄比亞小鎮戈德,孩子學習使用便盤。    02 作者在農田裡學習除草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