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何家怡修女時刻作好準備 成為天主得心應手的工具

期數
4119期
刊登日期
2023.01.27
主曆
2023年01月29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本頁圖片/檔案 - 0800「在我的困難中,與我常常相偕的,就是你們。」(路廿二28) 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的何家怡修女20年前入會時,在聖經中揀選的經文,直至今天她仍時刻銘記心中,「耶穌在最後晚餐對門徒說的話,提醒我需要時刻作好裝備,成為天主得心應手的工具。」

約於26年前,仍是大學生的何家怡參與巴黎普世青年節(世青),在法國巴黎耶穌聖心大教堂祈禱時,她清楚聽到一把男聲在她右邊向她說:Come and follow me (來跟隨我),這話改變了她的一生, 由這時開始,她尋找修道的召叫。

何家怡出身於公教家庭,自中學時代練習跆拳道,在香港浸會大學修讀體育學系,在大學二年級的暑假,她與天主教同學會的幹事會成員一起參與世青,大家也分散到不同的組別,當刻想向朋友訴說在耶穌聖心大教堂遇到的經歷,卻無從說起,直到返港後她繼續參與不同的信仰聚會時, 才逐步分享出來,由大學三年級開始,她跟隨當年在世青同行的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麥婉淑修女辨別聖召。

本頁圖片/檔案 - 0801大學畢業後,她在一所小學任教體育一年,隨後在香港理工大學進修物理治療,鑽研體育的發展, 她也關注運動員面對傷患後的復康情況,更希望能平衡事業與信仰,以幫助她繼續辨別修道聖召,「當時認為物理治療師的工作穩定,這樣我便能在工餘參與教會活動。」

何家怡於2003年加入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之後接受初學培育、2006年宣發初願、至2012年宣發永願。

本頁圖片/檔案 - 0802

修道生活樂於聽命

「發永願時,會方在禮儀中宣布,派遣我到美國服務。」她本身擁有物理治療師的專業資格,赴美前在港進修護理課程, 以便日後在當地服務年長修女。然而半年後,總會要求她到意大利進修心理學,以幫助修會為女青年辨別聖召時作心理評估。她表示,作為修道人,當會方有需要,便會聽命。

2013年,何修女啟程前往羅馬,先學習意大利文,再接受心理學培育,四年後取得心理學碩士學位, 學習期間,她有機會接觸神職人員性侵害的案例,讓她更明白身心靈培育的重要,「神職人員或修道人也是人,愈早接受良好的人格培育,更能幫助修道時面對每一個歷程,即使遇到困難也能有力量為主作見證。」

她在2018年返港後獲委任為教區聖召委員會執行秘書,約一年半後再次離港,前往法國學習會祖苦難瑪利亞修女的神恩10個月,之后轉往英國接受個人培訓領導課程,與其他準備擔任初學導師的修女一起接受培育。

原來這些培育是為了何修女的新職務而設:她於一月底前往菲律賓,擔任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聯合英文初學院的初學導師。談到新任命時,何修女一直笑著說,「從沒想到自己會成為初學導師,這與我發永願後原本的派遣完全不同。」

本頁圖片/檔案 - 0803何修女指出,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首次在亞洲地區設立聯合英文初學院,聚集亞洲各地有意接受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培育的女青年,一起接受修會的培育,以填補目前各省份聖召短缺問題,集中資源推動修會的特恩。

異鄉旅客信靠天主

接受修會培育期間,何修女形容自己是一個旅客, 「我到過意大利、法國、英國等地方學習,現在接受修會安排, 到菲律賓建設聯合初學院,過程中認識不同的人,也要重新學習不同的事物,我明白到保持內心的開放,能幫助我盡快適應新環境。」

「一直以來,相信是天主揀選祂認為合適的人,成為祂的工具。」何修女在接受不同的培育後成為初學導師,現在回看, 才察覺天主一直為她鋪路,修道讓她明白要以順應主旨的心態度修道生活, 「讀書時期,我在浸會大學天主教同學會擔任靈修培育幹事;發永願前需要向總會填寫自己的牧民興趣, 當時我寫上『培育』,因為與我入修會前,在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從事青年培育工作也有關係。」她說一直樂於與青年一起,透過陪伴一起認識信仰。

在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的會憲中,指明修女擔任初學導師的條件,需要發永願10年以上,何修女剛好發永願逾10年,「時間剛好,便收到總會的任命。」她說,將會繼續回應天主的召叫,培育女青年回應修道的聖召。(高)


  • 01 何家怡修女(前排左二)到法國朝聖學習
  • 02 何修女(前排中)入會初期,與聖本篤堂的青年參與活動。
  • 03 何修女(左三)是次返港,與昔日的香港浸會大學天主教同學會的莊員共聚。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