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活】不會犯罪的人

期數
4119期
刊登日期
2023.01.27
作者
林偉基
主曆
2023年01月29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神學生活午飯時間,同事們七嘴八舌在討論選哪一款午市套餐,有人說:「有得揀先至係老闆。」可以自由選擇當然是好事,但當中可能有人有「選擇困難症」,結果點了一個不太合自己口胃的午餐。但這只不過是生命裡眾多選擇的一件小事, 可以說微不足道。同事中也有信友,於是我們的話題就聊到人類的第一個選擇。

天主以自己肖像造人,賦予人一口生氣,同時把最珍貴的禮物賜給了人,就是自由選擇的意智。可是驕傲產生懷疑,原祖父母錯誤運用了這份自由,選擇了由自己去判斷善惡。罪因此進入了世界,同時也帶來了死亡。罪惡令人與天主隔絕,喪失了永生的福樂,甚至掉進地獄的烈火。

於是有人問天主為甚麼不做一些不會犯罪的好人?那就天下太平,大家一起在樂園中相愛到老;有人更說天主既然這樣深愛世人,為甚麼要在樂園中設下陷阱讓人跌倒呢?聽起來自相矛盾。

本頁圖片/檔案 - 0701我笑著嘗試回應:「相信全能的天主只要祂願意,一定可以造出一些只懂聽命而不會犯罪的人。用今日科學的角度去理解,就是人工智能的機械人,輸入程式之後就能夠按指令去工作。可是天主並不是要造機械人, 而是要造一個有思想有血肉, 擁有天主屬性的真人。」

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分享了天主的「超性」生命,擁有真、善、美、愛的特質。而這一份特質可貴之處,是可以讓人按自己的心意,自由選擇去與人交往,在社會上建立不同的關係契合;並與天主擁有一份真正的共融,人神之間這份關係是活的交流。

天主的愛賦予人可以完全自由去選擇,甚至選擇拒絕天主。祂絕對不是故意在樂園中埋下了陷阱去「試探」亞當,問題不是天主吝嗇一個果子這麼簡單;這一棵知善惡樹,是一個圖像代表天主的底線,不能僭越。

這一種「試煉」,目的是提升素質,培養美德。為了要陶造亞當的成長,讓亞當通過深思熟慮,有勇氣拒絕魔鬼的誘惑,不吃這一個果子, 心悅誠服以愛去回應天主。自由意志是天主的創造,但如何選擇是人的責任。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普及/文憑課程」學生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