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為福傳注入動力

期數
4119期
刊登日期
2023.01.27
主曆
2023年01月29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

經過了聖誕節等多個天主教慶節後,教會的禮儀進入了常年期(第一階段),之後是四旬期、復活期、第二階段的常年期、將臨期(新的禮儀年開始)。我們每年慶祝相同的節日,閱讀以甲、乙、丙三年為一個周期的聖經章節,久而久之對聖經的內容相當熟悉,甚至可能變得麻木。作為基督徒,面對重複又重複的慶節和禮儀,我們如何恆常地保持傳教的熾熱心火,熱切地參與主日彌撒,而不致淪為反射動作?

閱讀聖經,最重要是將天主聖言實踐出來,而主耶穌給我們最大的誡命,就是愛——「你們該彼此相愛, 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若十五12)就是將天主的愛帶給他人,愛人如己,與人分享,並援助有需要的人。

其中一個最佳的實踐例子,就是堂區的關社活動和愛德服務。相關的天主教團體定期舉辦活動,向未有信仰的弱勢社群送上關懷和祝福,例如聖誕期間,有堂區向教友募捐食品和衣物後,輔以報佳音及探訪活動,探望當區的露宿者,在寒風中給他們送上溫暖,分享天主愛的訊息;亦有堂區邀請教友在心意卡寫上願望,收集後,向有需要的人送上心意。事實上,在過去三年多以來,聖雲先會、教區勞工牧民中心、各堂區的關社小組將收集得來的防疫用品,定期分送給前線清潔工友、露宿者、獨居長者及有需要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二十五40)

此外,堂區的培育支援不可或缺。現在疫情緩和下來,各堂區的培育活動得以擴大範疇。教區主教周守仁在將臨期牧函中,談及教區未來的發展方向:往後幾年,主要的焦點是培育教友、青年和聖職人員——培育和聖化教友;牧民支援和培育青年;培育和持續培育聖職人員。這三個群組,相互依存,一起去承擔天主的使命。他續說,藉著全人發展的培育和互相陪伴,在聖神引領下,透過靈修交談和共同分辨,開放自己,聆聽別人,邁向成為共議同行的教會。

的確,教區需要聖職人員、老中青各年齡層面的教友、修道人攜手合作,建立一個共融的團體。願我們常懷開放的心,真心互相聆聽,為福傳注入動力。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