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納匝肋人聖像 成菲籍教友家外之家

期數
4119期
刊登日期
2023.01.27
主曆
2023年01月29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01(本報訊)位於花園道的聖若瑟堂去年慶祝建堂150周年, 並於慶祝活動的尾聲迎來深受菲律賓教友敬禮的「黑納匝肋人」聖像。主任司鐸談雷濤神父說:「使他們(菲律賓教友)在香港忙碌工作後,能夠和同鄉在聖若瑟堂,找到『家外之家』。」

談神父早年在菲律賓傳教時,被當地每年19日舉行的黑納匝肋人出遊活動所觸動。當他來到聖若瑟堂後,留意到堂區以菲籍教友為主,遂於2019年前往菲律賓馬尼拉拜訪奎阿波教堂(Quiapo)的本堂神父,希望堂區能送贈一尊黑納匝肋人聖像,「讓菲律賓教友能夠在千里之外的香港,通過敬禮黑納匝肋人,使自己感受到家鄉的感覺。」

然而,因疫情關係,聖像最終於去年5月才抵達香港,並於1211日的彌撒中,在夏志誠輔理主教的降福中、奎阿波教堂的神父見證下,進行供奉儀式,談神父說:「我相信黑納匝肋人聖像會提升我們堂區教友,尤其是菲律賓信眾的靈性生命。」

來自馬來西亞的教友Jenny Chua協助安排運送聖像來港,她於20年前,曾在馬尼拉見過黑納匝肋人聖像,現在能再次在香港見到聖像,十分感動。她表示,在疫情下安排聖像來港並不容易,幸得多位教友幫忙,才能使聖像安全抵港。Jenny解釋「這是一個漫長的旅程,但十分感動見到它,在過程中就像感受到耶穌受苦受難的過程。」

本頁圖片/檔案 - 0202菲籍團體的信仰文化

黑納匝肋人聖像是由16世紀的墨西哥藝術家,用深色木雕刻而成。聖像取名黑納匝肋人,表明耶穌的名稱及故鄉。而關於這雕像黝黑的顏色,有多種說法,例如是聖像曾被煙熏火燎;也有人說它是用黑色的木頭製作。

聖像於1606年被帶到菲律賓後,曾經被安置在馬尼拉附近的各個教堂中,直到1787年抵達奎阿波教堂后,便供奉在該堂。

香港是第四個獲贈黑納匝肋人聖像的城市,這尊聖像是複製品,聖像現時供奉在教堂的後方。教友譚國雄介紹時指出,聖像底部嵌有一塊牌匾,是用西班牙文「Nuestro Padre Jesus Nazareno」中每個字的首字母拼在一起,成了「NPJN」,意思是「我們的主納匝肋人耶穌」。聖像下方放置了兩個時間囊,藏著堂區的歷史資料、文物,分別於2550年後打開。

譚國雄希望更多本地教友能前往聖若瑟堂認識聖像,藉此認識菲律賓團體的信仰文化, 從而關懷這些離鄉別并的外籍教友。(吳)


  • 01 夏志誠輔理主教(左五)、談雷濤神父(左四)等於1211日降福聖像。
  • 02 黑肋匝肋人聖像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