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爾樞機回歸父家 生前與教廷合作 改革經濟

期數
4119期
刊登日期
2023.01.27
主曆
2023年01月29日 常年期第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901澳洲籍的佩爾樞機(George Pell)於110 在羅馬接受了髖關節手術後,因心臟併發症回歸父家,享壽81歲。佩爾生前曾被澳洲當局控告在教會內性侵犯未成年者,一度被判監六年,他在審判過程中強調自己清白。他入獄後提出上訴,最終於2020年獲改判無罪釋放。

佩爾於1941年在澳洲出生,1966年晉鐸,曾先後擔任澳洲墨爾本及悉尼的總主教,2003年獲擢升為樞機。他曾於20144月至20192月擔任聖座經濟秘書處處長,2017年被澳洲當局控告及判刑。

教宗方濟各在唁電中緬懷佩爾樞機「為福音和教會的奉獻,特別是他在(聖座)近年的經濟改革中,與聖座的辛勤合作」,並「懷著決心和睿智為聖座的經濟改革打下了基礎。」

本頁圖片/檔案 - 1902佩爾樞機的殯葬彌撒於114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舉行,主禮的樞機團團長雷樞機在講道中提到,佩爾樞機在人生最後幾年經歷了「不義和令他痛苦的指責」,「這是一段飽受磨難的經歷,佩爾樞機懷著對天主審判的信心度過,以其尊嚴和內心平安接受懲罰,包括不義的懲罰,因而樹立了榜樣。」彌撒結束時,教宗方濟各親自主持了辭靈禮。

佩爾樞機於2021年推出《監獄日記》一書, 講述他入獄13個月的經歷。佩爾樞機表示,他從未想過自己會坐牢,在監獄中寫日記並出書,是要安慰跟他一樣身處困境、痛苦煎熬的人。

佩爾樞機稱,最初被單獨關押,「到了我坐牢的最後四個月,我才見得到其他三名因友,與他們交談。而我大部分的時間,只能感受到我獄中同伴們的憤怒和焦慮,沒建立起個人關係。」他表示,自己每天在獄中為控告他的人祈禱,施以寬恕和祝福;牢獄生涯的令他明白到「堅忍、信德、寬恕及苦難的救贖的重要。」


  •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社
  • 01 佩爾樞機於2021年發表他的獄中日記
  • 02 教宗方濟各114日為佩爾樞機主持辭靈禮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