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 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四)

期數
4121期
刊登日期
2023.02.10
主曆
2023年02月12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利瑪竇神父抵達韶州後, 立刻往見知州,他協助神父們覓土地建住所及聖堂,看中一塊位於光孝寺旁的土地。寺廟的主持反對,但知州請求總督給予土地,最終獲准,並頒發公有土地轉讓證給利氏。利氏等人迅速興建寓所,並計劃在寓所旁邊建聖堂。

本頁圖片/檔案 - 13B500

在韶州,有兩位青年:鍾鳴仁與黃明沙加入耶穌會作初學,他們是進入耶穌會的第一批中國人。與利瑪竇神父在韶州傳教的麥安東(Almeida)神父因病離世,耶穌會派來石方西(Francesco de Petris)神父。當地有不少人皈依,領洗入教。

利瑪竇神父等人的寓所曾經在半夜遭盜賊入屋行劫,利氏更因此而受傷。知州得知此事,派人徹底調查,更成功拘捕涉案者。在法庭上,神父以德報怨,替涉案者求情,寬恕及原諒對方, 懇請法官判刑時從輕發落。

不久,韶州的耶穌會再次失去優秀的傳教人才:品學兼優、致力培育及傳教工作的石方西神父因病離世,各人為此非常傷心,耶穌會派出郭居靜(Lazzaro Cattaneo)神父接替。郭神父從歐洲來到亞洲,過去一直留在印度,給漁民傳教。

利瑪竇神父一直思考如何加強及擴展在中國的傳教工作,他學習中國文化,結合自己在中國傳教的經驗,發現中國人對僧人的印象欠佳,相反,非常尊重學者。因此,利氏建議神父們改穿儒服,留鬚留髮;晉見官員時,則穿綢衣,因為那是高級知識份子所穿的服飾。他亦向耶穌會亞洲區的視察員范禮安神父建議,建立多於一個傳教根據地,假如一地未能維持下去,也可在另一地方繼續發展。范禮安神父贊成並接受利氏的建議,於159411月,利瑪竇神父和郭居靜神父開始改穿儒服,留鬚及留髮。神父們按照中國風俗作打扮,漸漸得到政府官員和上流人士的尊重。

15955月,兵部侍郎石拱辰向利瑪竇神父發出邀請,希望對方能參與海上旅程,在旅程中醫治兒子的抑鬱病,並詢問有關基督宗教和歐洲的問題。利氏答允跟對方一起乘船前往江西。利氏各人獲發蓋上官印之通行證,隨行的還有兩位來自澳門的耶穌會初學修士。利氏一行人乘船前往江西,之後經過梅嶺前往贛州去。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繹,《利瑪竇中國傳教史(上)利瑪竇全集1》,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01 置於意大利瑪切拉塔(利瑪竇神父出生地)的利瑪竇像(圖片:CC 3.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