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從母乳開始】從新冠到母乳餵哺的反思

期數
4121期
刊登日期
2023.02.10
作者
黃潔華
主曆
2023年02月12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愛從母乳開始_350新冠疫情不知不覺已經三年,我們現今仍經歷著第五波,回顧這段日子,大家都受著不同程度的影響, 可說是無人幸免,不需多說,大家都能共鳴。

所以今天我想分享一個大家可能很少談論的課題,就是疫情對香港母乳餵哺率的影響, 和母乳餵哺在疫情中的重要性,最後是少許的信仰反思。

根據衛生署2021年母乳餵哺調查報告顯示,與2018年相比,2020年嬰兒在出院,1個月大及6個月大時,以全母乳餵哺的比率均下跌2.14.1%。官方解釋是受著疫情影響,醫院及母嬰健康院的母乳支援服務一度縮減,社區的相關支援也因社交距離措施而減少,或導致母乳餵哺率下跌(政府新聞網,2020)。此外,根據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的年報,嬰兒在出院時以全母乳餵哺的比率,從201922.1%持續下跌至202218.5%。由此可見就算醫院的母乳餵哺支援及指導已經恢復,母親在疫情下對母乳餵哺仍存有疑慮。本頁圖片/檔案 - 16C500

反觀,母乳餵哺在新冠疫情中卻擔當著重要的角色,為甚麼?因為至今仍沒有6個月以下嬰兒接種的疫苗,透過母乳獲取抗體是保護他們免受感染的最好方法,加上現時香港每日確診人數特續高企,並有嬰兒及幼童因感染後,出現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的報道,根據香港不同兒科學會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出,感染新冠病毒的兒童在極短時間內發生上呼吸道和中樞神經系統的急性併發症,甚至死亡的風險較高(香港衛生防護中心,2022 )。因此,疫情下母乳餵哺對嬰兒的健康至關重要。所以, 推廣母乳跟推廣疫苗注射一樣,也是務必、迫切和重要的。

另外,作為一位天主教徒的助產士,我對這情況有著另一份的體會和感受,人類正努力研發不同類型的疫苗來對抗新冠病毒,我們熟識的nRNA(復必泰)、滅活(科興)、兒童配方,甚至最近的二價疫苗,可惜至今仍未有可保護最幼小嬰孩的疫苗,但天主創造的母乳,母親給嬰孩們最天然珍貴的養料,卻能完成這個不足,使嬰幼兒得到保護,可見天主創造的奇妙偉大,真非我們可以想像。祂的慈愛,也非在我們恐懼害怕時向祂請求,而是在我們還未懂得祈求時已經賜予了。

•本專欄逢第二主日刊登

  • 天主教母乳育嬰會

全新專欄「愛.從母乳開始」本主日上架 —— 編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