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信心在人間—避靜和朝聖之旅

期數
4121期
刊登日期
2023.02.10
作者
梁淑盈
主曆
2023年02月12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這一代人記得十多年前的一個初秋,當時畢業後出來社會工作已有五年,還未找到自己內在最深的渴望,也未有回應聖召的意識,感到生活有所欠缺,但不知是甚麼,想找人傾訴但不知找誰,也不知要說甚麼, 恐怕又是那種陷入自怨自憐,又沒有出路的黑洞,對前路感到迷惘,對生活感到意興闌珊。當時社交媒體沒有今天發達,閒時自己也會閱讀報刊雜誌,其中習慣看《公教報》。記得有一次被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下簡稱「青委」)推介的一個活動吸引,這個活動是「信心在人間」,它是一個每月特別為青年舉辦的週末避靜。就是這樣,我便報名參加人生第一次「信心在人間」避靜。

「信心在人間」這名稱源自泰澤團體每年舉辦的「信心在人間朝聖旅程」聚會。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種族的人齊集一起,與復活的基督也和他人相遇。參加聚會的人會一起祈禱,開懷侍主,透過互相分享和款待,共同克服障礙和分歧,互相接納和融合。創辦人羅哲弟兄提倡每人參加聚會後,都被邀回家後,在自己的環境中活出福音,從而更加理解自己的內在生命,為使他們意識到在自己的生活環境裡也可以實踐團結關懷。簡單來說,參與這趟旅程的人聚在一起祈禱,然後回到自己的崗位,見證及實踐在世的信德。(註)

那次避靜為我最深刻的,除了是神師的講道分享,還有週末晚上舉行的泰澤祈禱,是由一群曾到泰澤體驗的「泰澤同鄉」負責帶領。透過詠唱短誦、讀經、靜默,朝拜十字架,參加者可以在這恩寵時刻,完全把自己交托給主耶穌,與主相遇。朝拜十字架環節後,還可以與神師會面, 接受個別靈修指導。整個避靜的祈禱是由「泰澤同鄉」負責,由布置場地、伴奏、領唱,都是他們一手包辦。入靜前,他們首先帶領參加者練習詠唱泰澤短誦,讓參加者在練歌的同時,也能收拾心神,準備入靜。本頁圖片/檔案 - 15.500

那首次體驗後到現在的十多年間,自己也有不少機會參加「信心在人間」,並由「參加者」的身份,至兩年前開始,轉換成「同行者」的身份,作陪伴的角色。

隨著歲月流逝,這群一直身體力行支持和支援「信心在人間」的「泰澤同鄉」長大了。他們各自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路要走;他們有的已離開香港,或因工作關係未能繼續為「信心在人間」服務。特別在此感謝多年來一直協助「信心在人間」而默默付出和提供支援的泰澤同鄉。

時至今日,青委仍然堅持保留著「信心在人間朝聖旅程」的精神和傳統:在每月的一個週末,在同一地方——天主教靜修院,為青年人提供一個與主相遇的機會。教會的靈修和祈禱方式博大精深,2023年的「信心在人間」,邀請了不同修會的會士或團體擔任神師,透過介紹不同的靈修傳統或祈禱方式,讓青年人認識天主教會傳承下來的靈修瑰寶,並讓青年們提供一個憩息、與主親密契合的機會。


2023年首六個月的「信心在人間」安排如下:

本頁圖片/檔案 - 15A

時間:週六下午4時至主日下午4

地點:天主教靜修院(赤柱舂坎角道43號)

註: 資料來自泰澤團體網頁 https://www.taize.fr/zh_article1710.html


  •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 堂區及總鐸區青年牧民關注小組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