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電影暨展覽會 慶祝利氏晉身可敬者

期數
4121期
刊登日期
2023.02.10
主曆
2023年02月12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1_20230212_p1_1200(本報訊)「我們作為華人教區喜悅地慶祝利瑪竇成為可敬者,是因為他象徵了中華教會,是教會以至中國社會所尊重並認識的人物。」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在利瑪竇電影會暨展覽上,讚揚利氏是東方與西方之間的橋樑,並期望他能夠於不久將來宣福,為社會以致國家彰顯團結的意義。

香港教區於2月5日在教區中心九樓舉辦電影會暨展覽,介紹耶穌會士利瑪竇神父的傳奇一生及其對世界的貢獻,紀錄片《東方西儒——利瑪竇》(Matteo Ricci: A Western Confucian in the Orient)由光啟社與江蘇衛視共同製作,教區視聽中心為影片加入粵語旁述。是次活動邀請堂區、學校、修會及團體的代表參與。

周守仁主教致辭時表示,他去年以香港主教身份致函教廷,支持將利瑪竇神父列為可敬者,作為中國土地上之教會的支持呼聲,「利氏是將福音傳至中國的代表人物,他不只是學者,也具備聖德,是賢人,希望這封信有助神學家認識他的貢獻,以及讓香港教會參與其中。」

利瑪竇於去年12月獲教宗方濟各確認為可敬者,若利氏的代禱奇跡個案獲教會認可,便能邁向宣福。周主教認為以利氏在中國教會歷史上佔的重要位置,宣福能令教會以至中國社會更團結。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1_20230212_p3_500_new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1_20230212_p2_500利瑪竇神父是耶穌會歷史上首任中華省省會長,現任省會長董澤龍神父致辭時表示,該紀錄片帶出利瑪竇 以至其他傳教士「走出自己」,離開家鄉傳教以推動交談的 精神。

耶穌會吳智勳神父於會後表示,利瑪竇神父充份掌握福傳對象的語言—— 中文,讓他締造了出色的傳教成果,是那個世代少數具備這種成就的傳教士。

紀錄片彰顯利氏交談精神

紀錄片《東方西儒—— 利瑪竇》結合戲劇演出及紀實, 製作單位特別遠赴意大利、印度、中國等國家,訪問利瑪竇神父的家族後人及多位學者,忠實呈現利氏的生平及歷史背景, 如實紀錄利瑪竇神父的中西文化交流與福傳之路。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1_20230212_p4_500

該片拍攝了多部與利氏相關的珍貴古籍,深具意義,包括《利瑪竇中國札記》、《利瑪竇坤輿萬國全圖》、利瑪竇神父致總會長信件等。「教區曾構思舉辦展覽,展出與利瑪竇相關的文物,如今這套紀錄片已包羅這些文物,能夠更容易向教友展示。」蔡惠民副主教認為這套紀錄片,可讓教友認識在利瑪竇神父身上橫跨至今、為梵二所彰顯的文化交談精神。

影片的策劃人之一、光啟社的耶穌會士蔡明隆神父(Zanetti Emilio)指出,光啟社與江蘇衛視接洽了五次才促成合作, 他欣見製作過程連繫了全球各地眾多團體,延續了利氏締結東、西友誼的使命。(鄧)


  • 01 左起:蔡惠民副主教、吳智勳神父、董澤龍神父、周守仁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明隆神父。
  • 02 徐悲鴻繪畫的利氏畫像(利瑪竇宿舍圖)
  • 03 電影會
  • 04 利瑪竇展覽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