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貧小姊妹會照顧長者 來港服務100周年

期數
4121期
刊登日期
2023.02.10
主曆
2023年02月12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本報訊)「感謝天主與修女們的慷慨與大愛,在100年間讓不少老人家得到尊嚴、關愛及照顧,感謝你們。」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於2月4日安貧小姊妹會在聖瑪利安老院舉行的「來港服務百周年」感恩祭的講道時說,他感謝安貧小姊妹會及其合作者,在服務中看到憐憫、仁慈、謙卑、良善與含忍。本頁圖片/檔案 - kkp02_20230212_p1_500

感恩祭由周守仁主教主禮,榮休主教湯漢樞機、嚴規熙篤會院牧高豪神父,及多位神父共祭,周主教講道時形容,由安貧小姊妹會修女所管理的兩所安老院(聖若瑟安老院及聖瑪利安老院)是天國的啟示,「看到長者在晚年得到照顧,使長者得到一份幸福、尊重與尊嚴,這正是天國的啟示。」他再次感謝該會所做的,讓人們在貧窮及缺乏照顧的長者身上,「看到大愛的上主,透過你們(修女)與合作者,為長者帶來美好的祝福。」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2_20230212_p2_500

重溫會祖聖余剛貞話語

「弱小者,是我們的主⋯⋯只有祢, 耶穌⋯⋯」禮儀中,聖若瑟安老院院長李美施修女代表兩所安老院的團體,引用聖瑪利安老院會祖聖余剛貞的話語,反省過去未能頃盡一己謙誠求主垂憐;奉獻禮上,分別由安老院院友、贊助者、修女的雙親、首位在聖瑪利安老院入會的傅潔華修女及聖若瑟安老院院長李美施修女獻上鮮花、菓品、麪餅及酒水;兩位早年已在港服務的白修女(Sr. Imelda)和高修女(Sr. Paula)分別獻上「會院紀錄冊」,以及記錄過去100年來曾入住倆院舍的「住院長者記錄冊」。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2_20230212_p4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2_20230212_p3_500席上,修女代表讀出安貧小姊妹會總會長Maria del Monte Auxiliadora的信函, 感謝修女們過去100年來在港的服務,為修會的聖召作出貢獻,她指現共有18位香港修女在世界各地院舍服務。她鼓勵眾人藉著祈禱,祈求更多女青年加入修會。

聖瑪利安老院的院長趙燕華修女致辭時說:「會祖聖余剛貞教導我們要有感恩之心,要時常為恩人祈禱,她說:『如果沒有他們,我們能為老人們作甚麼?讓我們為他們祈禱,熱心祈禱。』」趙修女感謝眾人為安貧扶老的使徒工作。

教友Alice是余剛貞協會會員,她十多年前與丈夫到院舍擔任義工,兩名兒子也先後跟隨聖母軍定期到院舍照顧長者,在安貧小姊妹會的修女教導下,她學習照顧長者的起居,更成為長者的聆聽者,陪伴他們安老。另外兩位余剛貞協會會員Kitty及Maria也認為,修女那份無私奉獻的精神使她們感動, Kitty形容修女服務長者的態度,「如同親人般服侍,也謙卑地藉著服務光榮天主。」

專職照顧長者的安貧小姊妹會本年慶祝來港服務100周年,該會五位修女自1923年由法國到香港服務,首先創辦了牛池灣聖若瑟安老院,1959年黃竹坑聖瑪利安老院開辦,至1996年修會以牛池灣院址與發展商交換用地,聖若瑟安老院於2003年遷往上水。目前在港共有兩所安老院及26位修女。(高)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2_20230212_p5_1200 


  • 01 白修女(Sr. Imelda)向周守仁主教獻上「會院紀錄冊」
  • 02 修女的雙親、傅潔華修女(後排左邊)及李美施修女(後排右邊)奉獻。
  • 03 會祖聖余剛貞的畫像
  • 04 院友在經樓和修女一同參與禮儀
  • 05 安貧小姊妹會修女與主禮神長及襄禮執事大合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