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猜.情.尋〔作者︰陳永超〕

期數
4121期
刊登日期
2023.02.10
作者
陳永超
主曆
2023年02月12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一月初教區舉行了三天的聖職人員學習日,最後一天的學習完結後,晚上便與周主教及甘副主教乘飛機到菲律賓,參與另一個一星期的學習營。這十來天的學習,為我過去一年來的新職務,是一個很好的反思機會。

人生到了一個生活較為安穩的階段,要接受一項新任務,為我並不是一個輕鬆的決定,原來當中還有一點錯綜複雜的不安情緒。

若不是有空間停下來,花時間探索潛藏在自己內心深處暗在的情緒,也不會發現這種不安同時包含著多種複雜的感受:混亂、緊張、擔心、尷尬、煩悶、焦慮、驚恐、不自在、不情願等。

當這些情緒的字詞——以文字羅列擺放在眼前時,我容許自己花點時間去陪伴它們,眼下這些看似都是「負面」的感受,促使我不禁問自己:這個決定為我真是這麼糟糕嗎?這個內在的疑問帶來了一個轉念,叫自己回想起相關工作的一些美好經驗,這些美好的經驗讓我記起了自己的初心、理想、使命……內心的感受頓時變得滿足、平安、鼓舞、感謝、滿懷希望、釋放、鬆弛、被愛、自由、舒服自在。

最初我決定去接受這項任務時,多種複雜的情緒中,還有一種我未有察覺的,它是感受中的感受:自由。靜思細想中,我清楚感覺到自己作這決定時是自由的。這自由的感受來自內心一句熟悉聲音的聖經提示:「得享天主子女的光榮自由。」

這是每當我接受聖神的指導時,對於聖神引領我去做一些自己感覺困難的事時,祂輕聲細語地對我的提示和鼓勵。我發現原來這眾多的的情緒也只是面紗,他們的內裡埋藏著更深層的訊息。原來感覺困難的事,意味著自己未能掌握,需要冒著可能會失敗的危險,意味著自己可能需要吃苦,需要改變,凡此種種都令我產生失去平安的憂慮。然而,正正就是這個憂慮不安,我更確認自己需要天主的扶助和恩寵。

記得從前讀過很多靈修書籍中聖人的神修經驗,總少不了困難考驗,成聖路途都是崎嶇不平。然而,他們之所以能夠成為聖人,並不在於他的聰明才智,當然聖人都需要勤謹努力,但更重要的是聖人全心信靠天主,在重重考驗中,懷著堅定的信德。

我為自己能停下來探索自己暗在的情緒和需要,從而能作出自由的選擇而感謝上主;感謝祂藉著賦予給我的情緒,叫我從中投靠祂,認出祂的陪伴和眷顧。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 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