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高舞王成為神父 雙腳癱瘓後未感絕望

期數
4121期
刊登日期
2023.02.10
主曆
2023年02月12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9a_20230212_p2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9a_20230212_p1_500

「我感謝天主保護我的手和頭,讓它們不至於嚴重受傷,至今仍能繼續工作,這為我的司鐸生活是最重要的事。」波蘭的鮑瓦斯神父(Marek Balwas)於2003年的車禍中脊髓受損,再也無法行走,修道前曾經被稱為「的士高之王」的他,醒來後平靜地接受了天主的安排。

鮑瓦斯神父自稱「坐在輪椅上的天主小驢」,坐在輪椅上帶人認識耶穌基督。

鮑瓦斯高中時半工讀,每逢星期三到的士高狂歡,當時沒有人想到他有朝會度修道生活。他15歲在聖堂服務時,遇上了一位服務傷殘人士的修士,並被他們的服務精神吸引,令他離開的士高,立志成為神父。

他畢業後加入修院,參加傷殘人士會議,並與他們一起去旅行,每天祈禱、玩耍、交談,並照顧他們的起居。

鮑瓦斯神父表示,雖然當時接受他服務的人分別失明或要乘坐輪椅,但他們仍對生命充滿熱情,也對服務他們的人心存感激。

一位坐輪椅的男孩曾對鮑瓦斯神父神父說,自己從沒碰過海水,神父便抱他到海水中,男孩興奮地觸摸海水,然後喝了一口說:「真鹹 !」鮑瓦斯神父憶述,這是一段美好時光,傷殘人士讓他真正學會祈禱、生活,以及珍惜生命中的一切。

然而,33歲時的車禍改變了鮑瓦斯神父的一生,他開始要乘坐輪椅舉行彌撒,並透過電視演講傳教。他滿懷自信,吸引了很多教友參與他主持的退省,令他明白到要令人得救,要用的是心而不是用腿;他亦發現天主一直引導自己陪伴傷殘人士。他不喜歡別人投以同情的目光,因為他覺得自己依然可以做到很多事。

他坦言跟隨主耶穌很困難,惟只有在生活中與主相偕,生命才有意義,「在天主面前,沒有事是不可能的。當人們感到絕望,認為不會再有美好的事發生時,總會有出路。」

文、圖:真理文化、Aleteia新聞網


  • 01 鮑瓦斯神父遇上車禍後,乘坐輪椅服務教友。
  • 02 服務傷殘人士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