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從曆法和情人紀念傳教士的貢獻

期數
4121期
刊登日期
2023.02.10
作者
集思
主曆
2023年02月12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義筆容辭剛過的新年,在海內外都有關於新年應該翻譯成Lunar New Year(農曆新年)或Chinese New Year(中國新年)的討論。有傳媒報道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一個活動展板,將Lunar劃去並被改為Chinese、大英博物館宣傳活動稱為韓國農曆新年(Korean Lunar New Year)等。事實上,各地人民包括韓國、台灣、越南、菲律賓都有傳統新年的慶祝活動。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民族性和文化,自然有不同的稱呼。然而,在讚嘆中國曆法的同時,我們也要感謝當中傳佈福音者所留下的珍貴腳步和貢獻。

現今使用的曆法沿於1679年重新推行的《時憲曆》, 而《時憲曆》的前身則是《崇禎曆書》。崇禎年間,明朝認為已施行了348年的《授時曆》已有偏差,因而自1629年開始編法。在編纂過程中,明朝曆局聘請耶穌會傳教士們參與譯書,當中包括湯若望神父。傳教士利用他們的天文學識、西洋新法、科學儀器等,於1634年成功協助徐光啟、李天經編成《崇禎曆書》137卷。可惜,頒行《崇禎曆書》的命令還沒有實施,明朝就已滅亡。至1644年清兵入關後,湯若望神父成功留下來,於順治元年被任命為清朝第一任欽天監監正(天文曆法局局長),並繼續修正曆法, 以其天文曆法方面的學識和技能,用西法將《崇禎曆書》壓縮至103卷,成為現今的《時憲歷》, 於1645年(順治二年)頒行天下。

湯若望神父不止為制定現今曆法作出巨大貢獻,更使天主教在當時中國的傳播工作變得順利。有指當時中國共有30多處教堂, 50多位傳教士在古觀象台工作,傳教士人數和活動不停拓大。據德禮賢先生統計,至1650年中國教友的人數達15萬人。順治七年,清政府更在宣武門內重建教堂。湯若望神父將利馬竇神父建的經堂擴大成了北京城內的第一座大教堂(南堂)。不同的時代,傳教士自有不同的使命。雖然湯若望神父曾得到清廷的支持,但最終卻避不過政治衝突, 晚年被清廷拘捕,審訊期間不幸中風,最終病死於寓所南堂。

而即將到來的214日「聖華倫泰日」,雖然有關事跡未有可靠記載,但據說華倫泰當時為羅馬主教,因支援被迫害的基督徒而逃亡,後因拒絕叛教而被捕下獄,於公元269214日遭斬首。又有傳在華倫泰被囚時,神跡治好了獄長女兒朱莉亞(Julia)失明的雙眼,使他們全家四十六人歸信基督教教。另一傳說,是指克勞狄二世(Claudius II)下旨禁止年輕男性結婚以增加軍力,華倫泰卻因為替年輕男女祕密舉行婚禮而被殺。對不少人而言,華倫泰是殉道聖人,紀念「聖華倫泰日」,亦是象徵信徒勇於挑戰文化、不畏暴政、忠於所信的勇氣。

同為天主的兒女,對教友來說,這些事跡不但提醒著我們傳教士的貢獻,更明白愛情不僅限於男女之情,也包括了對其他弟兄姊妹、身邊所有的群體、以及所在的地方的愛。這些愛都源自基督,也就是捨身服侍的愛,我們應當時刻緊記要好好在教會做工人。

由新年至情人節,都是高興的日子,祈願大家勿忘傳教士和殉道者的付出。感謝傳佈福音者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紀念那些因信仰而受迫害的人。至今世界各地,仍有不少傳教士在為傳播天主的福音而努力,仍有不少為信仰而捨身的事情在發生,在為他們禱告的同時,就讓我們一起效法他們對天主的那份忠貞、那份堅毅不屈的愛情,彼此互禱,祈求聖神助佑人類,繼續行愛主愛人的道路。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