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教宗方濟各:請為我祈禱〔作者︰陳婉君〕

期數
4121期
刊登日期
2023.02.10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2023年02月12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讓基督進入你的生命,完全信靠祂吧,祂永遠不會讓你失望! 你看,親愛的朋友們,信德在我們的生命帶來了一場哥白尼式的革命:讓我們走出自我中心,把天主放在生命的中心!信德讓我們融入祂的大愛,給我們安全、力量和希望。」──教宗方濟各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2_20230212_250

共用圖片/檔案 - 吾愛讀書本書是教宗方濟各的第一本傳記,原版傳記在2013年11月首次以西班牙語出版,是國際知名記者伊麗莎貝塔.皮克所撰,隨後翻譯成多種語言:英語、意大利語、葡萄牙語、波蘭語、斯洛伐克語和斯洛維尼亞語,現本書由朱曉紅教授及彭昱森先生翻譯成中文版。

自教宗方濟各在2013年3月13日當選以來,本書綜合了他任內的主要大事。教宗已經進行了38次國際出訪,曾到訪非洲、亞洲、歐洲和美洲的50多個國家,包括戰爭中的國家: 中非共和國及烏克蘭等。他就教廷公務員系統及財務系統進行了改革,也首次任命女性擔任梵蒂岡重要職務。他亦花了很多時間來處理教會中神職人員侵犯未成年人的問題,2019年2 月,他在梵蒂岡召集了所有主教團主席和修會負責人參與的會議,推出了嚴格的法律和程序,以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他是意大利移民的後裔,特別關注全球移民和尋求庇護者的困境。作者在2001年認識教宗,一直以來都保持聯絡,她搜集了各方面的資料,訪問了超過75名人士,包括家人、朋友、平信徒、司鐸、主教和紅衣主教等,他們都是在教宗不同時期認識或與之共事的人士,從不同的角度呈現教宗方濟各不同的面貌,揭示教宗生平一些鮮為人知的片段,清晰地展現出他的謙遜、勇氣、信念、熱情和智慧,信靠基督並獻身履行他的使命。

教宗在中學畢業時,媽媽問他想做甚麼, 他告訴她想學醫。後來媽媽專門為他準備了一個房間,讓他可以安靜地學習。有一天,媽媽進房間為他打掃衞生時,發現了神學和拉丁語的書。她不明白,問他:「兒子,這是些甚麼書?你不是要學醫嗎?」他回答: 「是,不過是醫治靈魂。」另外,他也是一位好老師,1964年,在聖菲的無玷始胎學院任教時,學生菲爾特回憶說:「他上課吸引我,不僅是因為他讓我在寫作和閱讀中,發現了無限的樂趣和可能性,還因為他激發了我思考。他堅持說,我們要用我們的頭腦去探索一切,即使是在宗教領域──宗教課不是他的主要職責,但很明顯,他所做的每件事都體現了這一點。他在教學中傳達出確定性和喜悅。」在意大利,大家都稱他il Papa,即指「父親」, 2001年,他被任命為樞機,卻喜歡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這樣可使他能夠與其他人的日常生活保持聯繫,他把自己的公務車送走,還為司機另找了一份工作。成為樞機後,他拒絕了為新職位所配備的保鏢。

一個人誠懇與否,見微知著,感謝天主賜予我們這位克己樸素、以基督為中心,效法基督為貧窮者、弱小者發聲的教宗。讓我們一起為他祈禱,願他在聖神帶領下,陪伴祂所託付的羊群,一起同行!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教宗方濟各 - 生活與革命 Pope Francis: Life and Revolution

出版社 原道出版有限公司

編著 伊麗莎貝塔‧皮克 Elisabetta Piqué

譯者 彭昱森、朱曉紅 

出版日期 2020年  

定價 $120

ISBN 978-988-76159-2-7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