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聖堂】聖若望宗徒堂(上) 關愛長者憐愛眾人

期數
4121期
刊登日期
2023.02.10
主曆
2023年02月12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kkp10-11_20230212_1200

按圖放大

共用圖片/檔案 - 區區有聖堂聖若望宗徒堂藏身於上葵涌的石籬天主教中學內,要前往聖若望宗徒堂,一般需要轉乘交通工具上山,坐車時,沿途也見到不少長者在社區活動的蹤影,該區不泛長者聚居,安老院舍林立,堂區教友也以長者為主,該堂主任司鐸宋啟文神父(Franco Cumbo)說,藉著上門探訪年長教友,表達對他們的關懷,「他們年輕時也熱中參與堂區,現在他們年邁行動不便,我們親身探訪,是要向他們說:教會一直沒有忘記他們。」

甫進入被訪者的住所,宋神父面帶笑容,向迎接他們的年長教友說:「你好,今天耶穌親自來探望你,為你送上聖體,也為你傅油,好嗎?」平日日間時段,宋神父聯同教友走訪居於石籬、安蔭、梨木樹等地的長者教友家庭,送上聖體,並按長者需要施行病人傅油。年長教友對於神父到訪表示欣喜,更感激神父的慰問。

宋神父說,大部分被訪者也曾是堂區的活躍分子,「有年屆94歲的老伯,年輕時曾是堂區的歌詠團成員,並擔當指揮,看到他精神抖擻地與我一起,以意大利文唱《Santa Lucia》的民謠,也唱著《Ave Maria》,喜見他很精神,只是行動不便而未能到堂區。」他認為,探訪病人令他有許多得著,「有長者對我說,他不怕死亡,早已準備迎接,其信德的堅定令我感動。」

面對區內人口老化,為照顧長者教友的牧民需要,聖若望宗徒堂由去年起,物色教友擔任送聖體員;除了服務堂區外,神父和教友也走出堂區,走訪區內長者教友,讓聖體親臨於他們之中。另外,隨著政府的防疫政策逐步放寬,神父亦已陸續恢復家訪或到安老院舍,為有需要的長者進行病人傅油及祈禱, 宋神父說,「領受病人傅油聖事能堅固教友的信德, 使身心得享平安。」

主內一家 既是鄰居也是教友

剛於去年8月領洗的新教友崔滿江,與經已領洗多年的妻子皆是送聖體員,他曾跟隨神父及傳道員,到梨木樹的公共屋邨,探訪年長教友,由於該邨屬於荃灣區最大型的公共屋邨,本身已在該區居住多年,直到參與堂區服務,他才察覺到不少鄰里也是教友,他探訪的教友當中已年過80歲,年紀最大的更經已99 歲,「有長者要步行樓梯才抵達住所,由於他們大多行動不便,故此也難以到聖堂。」

崔滿江剛於2月初,以新加入送聖體員的身份,出席由堂區介紹送聖體員服務的聚會,希望藉著送聖體員的職務,與區內教友長者建立友誼,或按其生活需要給予支援,履行基督徒的使命,「長者見到我們來訪也感到高興,能夠一起在同區居住應該彼此幫忙。」

病患經歷 更體會病者的信德

華天祿神父(Paul Vallat)剛在去年12月初住院超過兩星期,接受腎臟切除癌細胞手術,華神父過去不時也會探訪教友,形容年長教友是生活的見證,患病後, 他對於年老體弱者有更深體會,「我不用化療,現在亦逐步復原,相比許多長者患病多時,他們比我面對更多困難。」

華神父認為每次上門家訪教友,祝福患病入院或年老的人,領受傅油,「相信他們信賴天主得到平安,是生活的見證,因為天主便是我們的平安。」

父女一同參與社區探訪 經驗信仰

今年1月中,在聖若望宗徒堂主日學就讀堅振班的學生,與家人及導師結伴,到堂區所屬的石籬聖若望天主教小學鄰近的大白田里,探訪防治蟲鼠組清潔工,有分參與探訪的堅振班學生何利文,正就讀該小學五年級, 她說,探訪前從未留意到在學校旁邊的街道,每到下午便有多部車輛停泊,原來是清潔工準備在區內滅蟲滅鼠,當她目測工友年齡大多已過70歲感到訝異,「沒想到他們的年紀也要這樣工作,感到他們挺辛苦。」

何利文與父親何兆輝均是去年領洗,當天一同參與服務,他說喜見女兒在活動前,在堂區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準備禮物,他說能夠與女兒一起關懷社區上的鄰人而感恩,「他們默默耕耘,是社會上被忽略的一群,希望藉著探訪,讓女兒也會多留意他們的工作處境。」

堂區奉聖若望為主保,宋啟文神父表示,教友也認識聖人的行實,藉著愛德服務愛主愛人,學習彼此相愛,如同主耶穌愛所有的人一樣。


  • 編輯 CatherineWong / 採訪 ConnieKo / 設計 MikeCha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