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與天主和好

期數
4121期
刊登日期
2023.02.10
作者
梁偉才
主曆
2023年02月12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應撕裂的,是你們的心而不是衣服。」(岳二13

岳厄爾在充軍回國後,約於公元前400年左右任先知。他在一場蝗災後勸諭百姓要悔過自新;不僅是藉外表的儀式,而是發自真心悔改,並懇求上主憐恤。他又代表天主許下,若百姓真心悔改,將再度幸福愉快的生活。

「禁食,哭泣,悲哀!應撕裂的,是你們的心,而不是你們的衣服。」( 參岳二12-13)舊約傳統以「撕裂衣服」代表哀傷、懺悔。先知岳厄爾卻指出,這動作是內心懺悔的表示,因此,要成於中,形於外;只做外表的行為是不夠的。

「雅威是慈悲寬仁的天主,緩於發怒,富於慈愛忠誠,對萬代的人保持仁愛,寬赦過犯、罪行和罪過,但決不豁免懲罰,父親的過犯向子孫追討,直到三代四代。」(出三十四6b-7

保祿在格林多人後書第520節至第6章第2節勸勉信友,要棄絕罪惡,與天主和好, 善用時機與天主聖寵合作。這也是教會傳統四旬期的扼要精神,善用這「四十天」作悔改、多行施捨、祈禱和禁食。

「與天主和好吧 !」(格後五20)這是聖保祿宗徒愛用的術語,指基督的救贖事業在於為人贖罪,使人與天主和好。

「和好」是天主和人雙方的動作,但主動和完成這「和好」的還得靠天主。人只有認罪,接受而相信天主的愛。為此,人在今生和來世,要歌頌天主的仁慈。(參羅九14-29

當耶穌來到納匝肋會堂宣講時,便「宣布上主恩慈之年」,並對會堂內的人指出,「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路四1921

和好聖事的目的和效果,就是與天主和好。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