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眼看 同理心 行動

期數
4122期
刊登日期
2023.02.17
主曆
2023年02月19日 常年期第七主日

社會公義是社會和國家之間和平與繁榮共存的基本原則。聯合國將每年2月20日訂為世界社會公正日,以關注世界各地的不公義現象,並敦促改善和解決方案。

聯合國透過紀念世界社會公正日,旨在提高國際社會對消除貧困、推廣富尊嚴的工作、性別平等、人人享有社會福祉和正義的認識。一個社會只有消除因性別、年齡、種族、民族、語言、宗教、文化、性取向或殘疾而出現的所有障礙,社會公義才可以取得進步。

遺憾的是,這一天往往會像其他日子一樣過去,我們大多數人仍然很易忽略了要為弱小兄弟作正義的呼籲。我們常常對受到不公平對待的受害者的呼聲無動於衷,直到我們遭到同樣的對待才發聲。在聯合國提出社會公正日理念的數十年前, 教宗聖保祿六世經已指出教會的責任,「讓教會張開眼睛,保持敏感的心,準備好伸出雙手,開展她被召喚在世上要完成的慈善工作,以促進貧困地區的進步和國際社會正義。」

誠如教宗所說,促進正義與和平的標準是:睜大眼睛、擁有一顆敏感的心和準備好向外張開雙手。我們睜大眼睛,要用愛、理解和同理心看世界,面對種族、文化和社會階層不同的人,要一視同仁。例如我們的社會或教會,對世上成千上萬的新移民勞工,處在奴隸般的可憐困境視而不見,為此是否要付上責任?

貧富懸殊是這時代的一個嚴重問題,人均本地生產值高並不代表財富和資源分配均等。在現今全球大部分地區,自由市場體系將財富集中在社會頂層,以犧牲窮人的利益作為代價。

社會公義的第二個標準是要擁有一顆敏感的心,它防止我們自私地對他人自我封閉,令我們對身邊跟自己不同的人保持正面的感覺,例如新移民和少數族裔、在職貧困者和長者都應該在教會中找到希望和慰藉。

第三個標準是願意伸出援手。在福音中,耶穌對那些只說不做的偽君子作出最強烈的指責,「假設有弟兄或姐妹赤身露體,且缺少日用糧,即使你們中有人給他們說:『你們平安去罷!穿得暖暖的,吃得飽飽的!』卻不給他們身體所必需的,有甚麼益處呢?信德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自身便是死的。」(雅二15-17)

今天,我們必須撫心自問:「我的信仰是否已死?」社會公正日提醒我們要坐言起行!(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