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難捨難分主內肢體〔作者︰夏志誠 〕

期數
4122期
刊登日期
2023.02.17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3年02月19日 常年期第七主日

失散多年的兩兄弟,歷經艱辛, 久別重逢,大家喜極而泣,雖然雙方在多方面都各有所異,但畢竟是同根生的兩兄弟呀!這個比喻是聖公會大主教陳謳明在上月於聖神修院舉行的聖公宗及天主教合一活動中所說的;他非常貼切的講出了兩教之間難捨難分,主內肢體的弟兄關係。誠然,我們不能否認彼此之間是有分別, 但是,共通之處卻是更多,也更深,因為到最後,我們都是信奉同一的主啊!

我在堂區服務時,曾經走訪區內不同的基督教宗派,然後聯同有興趣的團體,一起舉辦合一祈禱會,有時亦會交換講壇。聖公會的團體總是首先表態,積極參與的。聖神修院的合一聚會是由我參與的「聖公宗——天主教合一與使命委員會」所籌辦的。未來將會推出更多的合一活動,尤其希望推動兩教的青年在生態環保的議題上有更多的合作。

或許有人說,我們堂區的事務已經夠忙的了,哪裡還有時間和精力去做那似乎遙不可及且無甚成效的合一活動呢? 這樣的看法,不僅短視,而且簡直無視主耶穌的遺願:「願眾人都合而為一」(若十七21)。當然,過了多個世紀的分裂,不同的教會早已發展出很不一樣的行政模式、祈禱習慣及崇拜方式等等,希望藉著合一活動使大家在各方面都能夠統一甚至劃一,是不切實際而且也沒有必要。其實,更重要的倒是大家能夠多所溝通,摒棄成見,互相理解,求同存異。

今天的世界,不同的陣營彼此矛盾、對峙,人與人之間疏離、隔膜。試想想,如果分裂了幾百年的基督徒群體,也能夠走在一起,如果曾經互相指責對方為叛徒的,也能夠成為祈禱和合作的夥伴,這為世界會是一個如何有力的見證呀!見證甚麼?就是見證天主的愛永遠比我們的罪更大,見證以聖三為本的合一永遠比人類因罪而生的分裂更大!

謹以周守仁主教在聖神修院舉辦的聖公宗與天主教合一聚會上所說的話,來與各位兄弟姊妹共勉:「讓我們多看對方的強項,彼此互相補足,我們應謙誠看待自己的不足。」謙誠自然有空間,有空間就可以彼此接近,接近才可以辨認出原來他真是我的兄弟姊妹!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 下期開始,一連五週將刊出周守仁主教撰寫之四旬期反省文章,四位副主教文章將順延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