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五)

期數
4122期
刊登日期
2023.02.17
主曆
2023年02月19日 常年期第七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利瑪竇神父與兵部侍郎石拱辰一行人乘船過了梅嶺往贛洲,兩人在船上多次談到中西方的風俗習慣、歐洲科學 和宗教的道理,非常投緣。這次海上旅程充滿驚險:船隻過了贛洲,來到貢水與章水匯合的地方,隨著河道寬了,水流亦變急,河床下佈滿巨石,加上漩渦處處,很容易翻船,這不僅造成貨物損失,甚至乘客也有生命危險。石拱辰與家眷在意外中成功脫險,不諳水性的利氏跌進水中,當時他暗暗祈求天主接收他的靈魂,但就在他快要沒頂時,卻讓他抓住了繩索,成功爬上浮木,再慢慢爬回船上,最終獲救。

石拱辰深感水路相當凶險,決定改由陸路繼續行程,並希望將利瑪竇神父等人送回韶州,以免被批評在戰亂時期帶外國人到首都,但利氏堅持前往南京,石氏唯有讓他繼續乘船前往南京、蘇州及浙江等地,並下令各級官員不得騷擾他。本頁圖片/檔案 - kkp13B_20230219_500

利瑪竇神父終於抵達南京,在城外租得寓所住下。南京被稱為天下第一城,氣候溫和,土地肥沃,百姓安居樂業,到處見到宮殿和寺廟。利氏希望在南京設立傳教中心以便傳教,但他不敢貿然向別人透露這想法。此時,他重遇昔日認識的工部侍郎徐大任,希望對方可以協助自己留在南京,但徐氏表示,南京不宜外國人居留。利氏向對方展示兵部侍郎石拱辰的信件,但徐氏只著他盡快離開南京。徐氏及下屬們暗中威嚇利瑪竇神父寓所的屋主私自與外國人來往,觸犯背叛君主罪。另一方面,徐氏傳召公證人作證,稱利氏曾被兩廣總督驅逐出境。最後,徐氏決定命屋主將利氏送回廣東,利氏大感愕然,但為免引發更嚴重的後果,只好同意乘船返回江西。

航程中,利瑪竇神父造了一個夢:他夢見了一位長者,對方道出他心中所想,令他吃驚,長者說:「我是天主。」利氏立刻跪下來,並問天主為甚麼不幫助自己。對方表示,將在兩個首都保護他,利氏頓時感到安慰,醒來後深信是天主的啟示。利氏往後的經歷慢慢證明了這個夢境確實是個預言。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繹,《利瑪竇中國傳教史(上)利瑪竇全集1》,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位於中國肇慶的利瑪竇中西文化交流展覽館(圖片:CC A-SA4.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