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我把她們交託給妳(二)

期數
4122期
刊登日期
2023.02.17
作者
母佑會
主曆
2023年02月19日 常年期第七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中華會區港澳台修女,回顧母佑會在中國的傳教事業,緬懷先賢拓荒篳履,願意傳承前輩修女辛勤耕耘的創業精神,繼往開來拓展傳揚福音、培育青少年的使命。今年除了慶祝創會150年,修會來華100周年外,更適逢聖母書院、聖母小學和聖母幼稚園創校70周年,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創校50周年。故此,也是我們與教育團體一起慶祝的好時機, 讓我們的合作者:教師、家長更進一步認識會祖聖若望鮑思高神父的預防教育法,並在教學工作或培育子女的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在各項慶典中也讓青少年各展所長、善用天賦,在喜樂中同頌主恩。本頁圖片/檔案 - kkp09B_20230219_P1_500

母佑會中華會區在港、澳、台 從事的福傳教育使命

1945年,母佑會修女先後在澳門設有陳瑞祺永援中、小學、幼稚園,瑪沙利羅幼稚園、小學,慈惠中心(幼兒園),九澳聖若瑟學校及宿舍,此校原為慈幼會胡子義神父,為照顧痳瘋病人子弟及基層兒童而創辦,後由母佑會的修女接辦,修女本著有教無類、以「預防教育法——理智、宗教、仁愛」的教育理念,去教導和陪伴學生成長,現在主要為因家庭或個人情況需要寄宿的兒童服務。本頁圖片/檔案 - kkp09B_20230219_P2_500

1953年,修女幾經艱辛終於在九龍竹園興建了一間平房校舍,設有幼稚園,小學一、二年級各一班,學生一百二十二人。仰賴聖母進教之佑的助佑,七十年後的今日,巍峨的聖母書院矗立在慈雲山下,班級由幼稚園至中,小學,學生人數一千多人。1973年,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開始在葵盛東的山崗上服務新區的青少年。在港修女多從事教育、堂區服務,要理講授工作。

在香港興辦學校外,修女為五十年代移民潮到港的青少年,設立聖母青年中心,每星期日開放,為青少年提供各類型的興趣小組活動,並於興趣班後設倫理要理講授,使青年從事正當的娛樂,提升生活的品質。聖母青年中心鑒於香港離婚風氣日增,勞工傷亡頻密,形成各類單親家庭,不少兒童下課後無人照顧;有些因父母知識水平不高,未能妥善栽培子女。因此,於1990年開始一項名為麗達托補服務的工作,優先接待單親家庭的子女及父母無法照顧的兒童,幫助他們解決學業上的困難,免去因學業上的困擾,而導致行為上的偏差。


  • 聖母進教之佑孝女會—母佑會

  • 01 聖若瑟學校(澳門)
  • 02 聖母書院(香港)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