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嗰樣講嗰樣】「無哂吉利」!〔作者︰陳德雄〕

期數
4122期
刊登日期
2023.02.17
作者
陳德雄
主曆
2023年02月19日 常年期第七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有個樣講個樣兒時過新年,母親會在餐桌上放幾顆有枝葉的桔,有時是放在全盒裡,有時是放在盤子上,喻意當然是吉吉利利。這幾十年在堂區生活,負責神父宿舍的職員也有這樣應應節,我現在服務的堂區當然也不例外!

新年才過了幾日,有一天,我發覺餐桌上的桔只餘下一個!一想之下就推算到,是我的山西副本堂把那幾個桔吃掉!我對他說:「哎吔!我哋無哂吉利!」

原來新年前兩天已經放在餐桌的幾顆桔,過了幾天桔皮已經稍稍開始乾,也漸漸皺了皮,副本堂見放多幾天太乾會浪費了,於是就當作水果般吃掉!他不知道這幾顆桔多放兩星期也沒有問題,皺了皮是常態,本身也不會作食用,只是新年喻意吉利的擺設!

傾談之下我又長知識!原來副本堂山西老家新年並沒有這習慣,可能中國北方也不普遍。網上也有資料說,這是廣府一帶的新年傳統,中國地大物博,各地文化大有不同!

廣告